“蓦直去”的禅道

2014年03月17日 09:46  寒山寺  收藏本文     

  文/素若

“蓦直去”的禅道“蓦直去”的禅道

  《景德传灯录》卷十中记载了这样一则公案:有僧游五台。问一婆子云:“台山路向什么处去?”婆子云:“蓦直去!”僧便去。婆子云:“又恁么去也。”其僧举示师(赵州)。师云:“待我去勘破这婆子。”师至明日便去问台山路向什么处去。婆子云:“蓦直去!”师便去。婆子云:“又恁么去也!”师归院谓僧云:“我为汝勘破这婆子了也。”

  公案中,僧人云游五台山时,向一位婆子问路。这“路”可以有两种理解,一为寻常世间之道路,二则为趋向菩提的禅道。显然,这位台山婆是一个很有道行的禅者,她择其后者,答以“蓦直去”三字,意在告诉僧人,与其四处游方寻佛问道,倒不如当下停止顾盼之心,熄灭妄想,直悟本源。可惜的是,僧人离大道甚远,不解台山婆的深意,反而真的一直向前去了。于是,台山婆便又有了后面的一句“又恁么去也”之感叹。而后,僧人又将这一段对答说给赵州禅师听,以禅师之境界,必然已是领会了这台山婆的深意的,但仍然不免要前往勘验一番她的功夫之虚实深浅。于是又有了一番如出一辙的对答,虽然言语依旧,但是境界却已迥然不同,这一次,台山婆却是输给了赵州这位禅门高僧。从宗门教义来看,历来禅之方便法门,既无关文字又非言语可以道断,只要因缘成熟,任何门路都可以让学人入悟境,了取玄旨。禅之明心见性是活泼灵动的,是善开方便,随缘度化的,而非一成不变的“蓦直去”。虽然台山婆有些功底,可只是一味执著于一法而不做变通,所以终究还是被赵州禅师勘破了底细也。

  这里,我们且抛开赵州不谈,仅就台山婆那句“蓦直去”,细究其理,确是大有深意在其中的。“蓦直去”,直白了讲,其意思即照直了去,若就佛法而言,则为不必思量,直截了当。

  《法华经》有语云:“是法非思量分别之所能解”。法,亦如我们每个人身上本来都自然具有的佛性一般,不必揣摩,也不必左顾右盼,四下里找寻,它就端端然然、毫无遮掩地示现在那里。但可惜的是,许多众生痴迷,只知有佛,却不识自性即佛,徒然向外觅求,期以外缘成就自己的佛道。殊不知《菩萨戒经》云:“我本元自性清净,若识自心见性,皆成佛道。”禅宗六祖惠能亦在《坛经》中告诉大众:“若自悟者,不假外求。若一向执谓须他善知识,望得解脱者,无有是处。何以故?自心内有知识自悟,若起邪迷,妄念颠倒。外善知识虽有教授,救不可得。若起正真般若观照,一刹那间,妄念俱灭。若识自性,一悟即至佛地。”就是说,指望从外缘、善知识处而得到解脱,无疑是错误的,自性即佛性,休歇一切妄想痴念,以般若智正观自性,当下里自悟便至佛地。

  维摩诘居士曾说“直心是道场,无虚假故”,这里的“直心”体现出来的也就是“蓦直去”的精神,无论是起心动念还是说话做事都须直来直去,不要有什么修饰和欺瞒,简单明了,绝念绝虑,不受污染,如此才契合玄旨。

  如果把这“蓦直去”的禅理运用到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未尝不是一种朴实而自然的为人处世之道。

  我有一个朋友,不久前由于入住新房子而特地到一家大型的家具市场,购买了一套价值将近两万元的沙发。沙发被送到朋友新家的当天,朋友仔细地进行验收。他认真地检查了沙发的生产证件和质量保证书之后,又反复对沙发本身的材质、颜色进行了检查,总感觉看着不太顺眼,最后终于发现沙发的皮质存在几处色差,并且在沙发的内侧还有一处开口,显然是线没有缝合好的缘故。朋友当场拒绝收货,并且提出了退货的要求。后来,负责该沙发的经销商闻讯赶到朋友家里,在查看过沙发之后,表示不同意退货但可以更换一套相同型号的新的沙发。经过一番协商后,朋友答应了。

  三天后,新的沙发再次送到朋友家里,经过一番检查后,令朋友感到非常气愤的是,这套沙发其实就是上次送过来的那套,除了先前的那处开口被缝合之外,原先存在的明显的色差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这次朋友强烈地要求退货,并且明白地告诉经销商,他要把这个问题投诉到消协去。

  于是经销商又再三说好话,希望朋友再给他们一次机会,说他们肯定会再重新更换一套好的沙发给他,并且一定保证质量。朋友想想乔迁新居本是喜事,也不希望弄得不愉快,就同意再换一套。

  结果,半个月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新的沙发却是左等也不见,右等也不来,朋友一再地打电话催促,经销商却只是以种种理由一味拖延,并不见送货。最后,朋友只好向消协反映了这件事情,同时还将这件事情诉之于媒体,而消协在调查之后发现,其实,该沙发由于皮质存在色差的问题,这一型号的产品厂方已经不再生产了,经销商所销售的都是原来的库存产品,即使调换新的沙发仍然避免不了色差问题,经销商只是在徒劳地拖延时间罢了。

  在消协工作人员的协调之下,经销商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认了自己所售产品确实存有瑕疵,最后同意按原价退还朋友。朋友从经销商那里拿到退款的时候,想想近两个多月的折腾,感慨地说了一句“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是啊,经销商其实从朋友一开始发现沙发的皮质有色差的问题时,就已经心知肚明不可能给解决这个问题,但还是以各种理由欺瞒拖延,结果遭到了投诉,虽然最终退了款但却还是影响了自己的品牌声誉。如果一开始就直接承认自己产品的缺陷,或者降价处理,或者全额退款,也不至于落得如此结果,真是得不偿失。

  还有一个吴姓的朋友,在大学里读书的时候和一个女孩谈朋友。女孩出身名门,家境优越,而小吴虽然学业很优异,长相也颇英俊,但是却出身于一个贫困家庭:父亲蹬三轮车,母亲则有点智障。由于害怕女孩嫌弃他,所以当女孩向他询问起他的家世时,他就编了一个谎言,告诉女孩自己的父母都是公务员,还在城里拥有两处房产。后来,在准备谈婚论嫁时,女孩的父母要求和他的父母见一见面。小吴一开始以父亲工作忙、母亲生病等等理由搪塞,始终没有安排双方家长见面。但后来女孩的父母因为他们订婚的事,一再催促,无奈之下,小吴就花钱雇了两个人来冒充自己的父母去和女孩的父母见面。

  虽然事先已经有所准备,勉强应付了女孩父母的谈话,但令小吴没有想到的是,冒充他父亲的人因为好酒,结果喝醉了,不但向女孩的父母说出了自己是冒牌的,还把自己的身份证拿出来给人看以示证明。女孩的父母大怒之下,拉着自己的女儿就离去了。可想而知,小吴有多么尴尬和沮丧。后来,女孩给他发过来一条短信,告诉小吴说,她和父母亲看重的并不是小吴来自于什么样的家庭,他们更看重的是他本人的聪明和勤奋,相信只要努力,他会有出息的。可是现在由于小吴的谎言和欺瞒,她和她的父母已经无法相信他的人品了,她是不会和一个骗子过一辈子的。

  想想,这世间有多少的人,出于种种的心理而说谎,为了第一个谎言,又不得不以更多的谎言来掩饰,直到谎言被揭穿的那天。面对着由于谎言而带给当事人的担心、惶恐、心慌意乱、寝不安食、等等犹如刑罚的负面心态,倒不如一开始就“蓦直去”, 直面事实,不欺不瞒,脚踏实地地做人,这样可能会遇到挫折和打击,乃至失败,但却总比不停地撒谎、圆谎要过得轻松且心安理得。

  大道至简,生活亦是如此。滚滚红尘里,如果我们不以虚伪来掩饰自己,也不用矫情造作的面纱,“蓦直去”足可以还原我们一个最真实而素朴的人生。大文豪鲁迅先生曾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这里,“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不光是猛士所具有的精神,即便我等世间凡俗之人,也可以在面对自己平凡的人生时,以一种直接的、坦然的心态让自己生活得简单一些,真实一些,轻松一些。冰心老人说:“如果你简单,那么这个世界也就简单。”而这样的世界、这样的人生、这样的境界,又何尝不是一种生活的禅道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