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锡永公案点密:廓侍过茶

2015年11月02日 09:5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从容录》举德山禅师:

  廓侍者问德山:从上诸圣向什么处去也?山云:作么作么?廓云:敕点飞龙马,跛鳖出头来。山便休去。

  来日山浴出,廓过茶与山。山抚廓背一下。廓云:这老汉方始瞥地。山又休去。

  这则公案,要述说一下──

  德山的侍者名廓,所以称为廓侍者。侍者因为接近禅师,所以可以随时问法,这回他问德山:从前成佛、成菩萨的人,究竟去了甚么地方?

  德山答:作么作么?

  作么,这是唐宋口语,现在广府话还保留这个词语,读为“做乜”,意思相当复杂,问人干甚么,可以问他“作么”;问人想甚么,也可以问他“作么”;追究人有什么理由要这样做,更可以问他“作么”。

  德山答作么作么,意思就是怪廓侍因何问这问题。廓侍学禅宗的做法,用诗句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他说的“敕点飞龙马,跛鳖出头来”,意思是:经御笔一点,立即马化为龙,跛鳖亦可以出头,那就等于说,一经证悟,便由凡入圣,圣者所住与凡夫所住有所不同,凡夫住在这个世间,圣者所住何处?

  德山听见他的回答,不理会他(休去)。廓侍者对他当然不很满意。过几天,德山出浴,浴罢,廓侍者递茶,德山抚摸一下他的背脊。廓侍者高兴了,偷说道:这老汉现在才这样。那就是怪他当自己问法时的冷淡,德山又不理睬他(休去)。

  圣者住于什么地方,这个问题无法回答,因为圣者实无所住,一有所住,便已经是以识境为住。如果一定要说,只能说圣者住入法界,但法界其实并不是有如世界的界,为了要说,我们才说之为“界”,因为所谓“法界”者,其实不可思议(想不到、说不出)。

  廓侍者还要吟两句诗,来说明凡圣不同,那就失去平等性,因为凡夫所住虽然是这个世界,但这个世界亦含融于法界之内(正确地说,法界是世界的含藏因),所以不能说凡夫所住与圣者所住不同,只能说凡夫住于识境,圣者住于智境,可是却同样住在“智识双运”的境界。所以德山便不理睬他,因为他有凡圣的分别。

  德山浴罢,廓侍递茶,德山摸摸他的背脊,廓侍埋怨他现在才对自己好,那又是分别心。当日德山其实亦未尝对他不好,不理睬他,是让他自己参悟平等性,摸摸他的背脊便是平等性,禅师与侍者平等,现在廓侍者分明又起分别心,所以德山又不理他。其实不理便是理,他终会由此悟出平等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