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锡永公案点密:这个是甚么

2015年09月18日 09:5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公案点密:这个是甚么公案点密:这个是甚么

  文/谈锡永

  《联灯会要》举牛头法融禅师:

  四祖远观气象,躬自寻访。见师(法融)端坐自若。祖问:“你在此,作甚么?”师云:“观心。”祖云:“观者何人?心是何物?”师不能加答。

  祖于宴坐石上,书一“佛”字,师悚然,不敢坐。

  祖问:“只这里,别有住处。”师云:“后有小庵子。”遂引祖至庵前。唯有虎狼异兽(足迹)。祖以手指,作怕势。师云:“犹有这个在。”祖云:“这个是甚么?”师于言下有省。

  四祖道信从望气来寻访传人,见到法融,知是法器,所以明明见他打坐,却还问他作甚么。法融答观心。四祖问何人何物,那便是禅宗的“参话头”了。

  因为法融是站起来答话,四祖便在他打坐的石上,写一“佛”字,法融便不敢再坐。这时四祖应该心中失笑,因为不敢坐在“佛”字上,分明便是着相,即是心仍受现象所困。

  四祖问他有无别处可以坐谈,法融便引他到一个小庵前,庵的四周都有虎狼异兽足迹,四祖便指着这些足迹作怕势,法融说:“犹有这个在。”那便是等于对四祖说,我不敢坐“佛”字是着相,你见虎狼即便害怕,也是同样着相。

  现在,是整个公案的重点了。

  四祖随即问他:“这个是甚么?”这一问,说明了何谓着相,如何不着相。见“佛”字便不敢坐,与见虎狼迹便害怕是两回事,前者有作意,作意于对佛尊重,后者无作意,害怕虎狼正是人的正常心理状态,也即是“家常日用”,所以法融的“这个”,是真的“这个”(着相);说四祖“这个”,其实不是“这个”。法融由是悟出“甚么是这个”,亦即悟出甚么才是着相,甚么是家常日用,这才是禅境。行者参话头无非亦是悟入禅境而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