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公案:还我镜来

2015年12月08日 11:01  禅风网  收藏本文     
还我镜来还我镜来

  云门正觉禅师弟子问:“古镜未磨时如何?”师曰:“青青河边草。”曰:“磨后如何?”师曰:“郁郁园中抑。”曰:“磨与未磨,是同是别?”师曰:“同别且置,还我境来。”

  古境话头是禅门老公案。禅师为了不落言诠,各人话头各有千秋,“同别且置”,但有共识从不硬接硬解。譬如这位弟子开门见山,妄想把老和尚副到墙角,老师焉能上当,出口便是古乐府(可知古早和尚不只念经,他们亦读《昭明文选》也)。《六祖坛经》对于“心王”“心所”有相当深入的比较研究,如果“五八六七”胡乱说,当然转不出正统正觉。

  禅门话头同样有游戏规则。老师话头表现似乎不按牌理出牌,但他们必定会在思维上下推转。至于弟子若是像这位程咬金作风,任何老师都会说句“还我镜来”也。不磨也罢,越磨越是黑漆漆。

文章关键词: 禅宗 公案 话头 禅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