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其人

2015年07月30日 17:5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谈锡永谈锡永

  谈锡永,笔名王亭之,广东南海人,1935年生。童年随长辈学习东密,十二岁入道家西派之门,旋即对佛典产生浓厚兴趣,二十八岁学习藏传密宗,三十八岁得宁玛派金刚阿阇梨位。1986年由香港移居夏威夷,1993年移居加拿大。

  早期佛学著述,收录于张曼涛编《现代佛教学术丛刊》,通俗佛学著述结集为《谈锡永作品集》,主编《佛家经论导读丛书》并负责《金刚经》、《四法宝鬘》、《楞伽经》及《密续部总建立广释》之导读。其后又主编《宁玛派丛书》、《大中观系列》及《离言系列》,并担任《汉藏佛学研究丛书》学术顾问。

  所译经论,有《入楞伽经》、《四法宝鬘》(龙青巴著)、《密续部总建立广释》(克主杰著)、《大圆满心性休息》及《大圆满心性休息三住三善导引菩提妙道》(龙青巴著)、《宝性论》(弥勒造,无著释)、《辨法法性论》(弥勒造,世亲释)、《六中有自解脱导引》(事业洲岩传)、《决定宝灯》(不败尊者造)、《吉祥金刚萨埵意成就》(伏藏主洲岩传)等,且据敦珠法王传授注疏《大圆满禅定休息》。他所讲述的如来藏思想,为前人所未明说,因此受到国内外学者重视。

  近年发起组织“北美汉藏佛学研究协会”,有二十余位国际知名佛学家加入。2007年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合办“汉藏佛学研究中心”,应聘为客座教授,主讲佛学课程,并应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之请,讲如来藏思想。

  谈师现已关门收山,潜心翻译与著述,因为他认为收一名弟子就需要对这一弟子认真负责并悉心指导,然而年事已高,多收弟子恐精力难以胜任。

  鉴于如来藏的见地与观修已久晦于汉土,“谈师谈佛”希望通过辑录、刊载谈师相关的文字开示,令有缘读者在见、修上得到适当导引,次第悟入如来藏。

文章关键词: 谈锡永 谈师谈佛 如来藏 藏传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