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锡永公案点密:马祖说修道

2015年08月14日 16:2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公案点密:马祖说修道公案点密:马祖说修道

  《天圣广灯录》举马祖:

  问:如何是修道?

  师云:道不属修,即言修得;修成还坏,即同声闻;若言不修,即同凡夫。

  云:作何见解,即得达道。

  师云:自性本来具足。但于善恶事上不滞,唤作修道人。取善舍恶,观空入定,即属造作。更若向外驰求,转疏转远。但尽三界心量,一念妄想。即是三界生死根本。但无一念,即除生死根本。即得法王无上珍宝。

  马祖很少这么一本正经说修道,如今一说,立即顿澈须弥。他之所说,正同宁玛派了义大中观之所教。宁玛派虽然修道,但实在是道不属修,因为不修即同凡夫,所以才修,是故于修道时断尽作意,绝不会取善舍恶、观空入定,因为一有取舍,一有所观所入,那便是未离能所的作意。这些作意,马祖称之为“念”,他说“但无一念,即除生死根本。即得法王无上珍宝。”此语吓倒许多宗师,只是吓不倒月官论师(Candragomin)所说的“极无所住宗”(Rab tu mi gnas p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