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带业往生”

2013年12月17日 10:37  显密文库 
        
如何理解“带业往生”如何理解“带业往生”

  净土所说的“带业往生”,一定要弄明白,不能误以为“我烦恼习气不断也行”。经论说得很清楚,带业只带业习,不带现行。烦恼根没有断可以带去,现行不能带;现行是烦恼习气发作了,这个带不去。这是在关键的时候,就是一个人在舍报的刹那,人死断气的时候,烦恼不起现行,称为带业往生,这是带业往生的真正意思。平时起烦恼可不可以?可以,但平常烦恼、习气不断,到临终的时候恐怕也断不了,怕的就是这个。所以佛教我们在平常就要断、要控制,控制就是伏烦恼。平常尽量控制的目的,是希望临终的一刹那不起烦恼。因为最后这一刹那等于打仗,平常等于是训练、操练,操练不认真,打仗的时候必定打败仗,所以操练要认真。平常我们要认真的控制自己的烦恼不起现行,才有把握安安全全往生。平常不认真努力做这功夫,临命终时会没有把握。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看到往生的人,在病重的时候,纵然神智清楚,但是他没有体力自己做不了主,完全受别人摆布,这时是真正可怜!看到别人受折磨苦难,就要想到自己将来也有这一天,因为这时候烦恼习气最容易起现行,周围环境一切人与事,都不是自己愿意做的,这平时若没有相当的修养功夫,要顺利往生不容易!所以最稳当的方法是预知时至,临终时没有病苦,知道什么时间要离开,走的时候不生病、不受折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