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林象器之心板

2014年01月09日 10:01  新浪佛学 微博
禅林象器之心板禅林象器之心板

  文/戒毓

  “心板”又叫“禅板”或“倚板”,是坐禅时安放两手或作为靠身的法器。

  《禅林象器笺》中介绍禅板有两种形式与用途。其一是坐禅时小憩之用,此种禅板较宽大,上下穿孔系绳绑于禅椅,可以倚靠略作休息,因此也叫倚板;其二略短,形制似腕枕(臂搁),但比腕枕宽大,用于炎夏坐禅时抚摸静心,有多种名称:曰禅板——坐禅之板;曰性板——养性之板;曰醒板——警醒之板;曰心板——静心之板。名称不同,其义相近。禅僧所用之禅板大多光素,绝少雕饰。

  靠身用的禅板,必须用绳索缚定在床面的横绳上,使其斜度适宜,能够随意起倒倚靠。这种禅板,多半是用在绳床上的。《禅林象器笺》“器物门”说:“禅板者:倚板也,上头穿小圆穴,此名向上一窍。盖此穴贯索,缚着绳子床背后横绳,令板面斜,以靠身也……然今时夏月,横安膝上,‘定印’乎其上,或支颐,与助老同用而已……”

  关于“禅板”的大小与制作的材料,据《禅林象器笺》:“中峰和尚禅板之模:长一尺七寸八分,阔一寸九分余,厚三分半。别有一板,即所谓倚板,长一尺八寸,阔三寸九分,厚三分余。” 禅板以毛竹制作,最好的产地是浙江杭州天目山与宁波天童寺,因为这两地出产的竹子,其节特长。多数禅堂就地取材。禅板的做法是锯掉毛竹两头的节,留下中间的一段,大约十七八寸长,一破为二,轻轻刮去外面的一层青皮,然后用粗糠或薄木片在竹片上不停地摩擦,擦得发热,发出微微的响声,从这端吹一口气可以透到那端,这时已相当光滑,再用布擦之光可照人。使用日久,变成古铜色。

  中国四季分明,冬夏温差很大。冬天霜寒雪冻,夏天骄阳暑迫。三九严寒之日,一盘起双腿,渐觉浑身温暖,所以冬天最宜静坐用功。夏天虽酷暑难耐,但人命在呼吸间,无常逼迫,所以用功的人,行住坐卧都在本来面目中,严寒如是,酷暑亦然。禅板的作用,是为夏天静坐而设,把它横放在两腿上,再将两手心按在禅板上,凉气由手心沁入,内热溢出,可降心火,又名之为心板,禅堂僧众多喜用之。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