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林象器之锡杖

2014年01月14日 09:41  新浪佛学 微博
禅林象器之锡杖禅林象器之锡杖

  文/戒毓

  锡杖是梵语khakhara或Hikhara的意译,音译为吃弃罗,又称声杖、智杖、德杖、金锡等,是出家僧侣所持用具,比丘十八物之一。一般以木为竿身,高与肩齐,竿顶上安有铁卷,上面安有铜环,摇动时锡锡作声,故名锡杖。

  关于锡杖的由来与形状,在《毗奈耶杂事》中说是为了比丘托钵时,不惊吓到施主家所为:“苾刍乞食入人家,作声警觉,拳打门扇,家人怪问。佛言:‘应作锡杖。’苾刍不解,佛言:‘杖头安镮,圆如盏口,安小环子。’摇动作声而为警觉。……至不信家,久摇锡时,遂生疲倦,而彼家人竟无出问。佛言:‘不应多时摇动,可二三度摇,无人问时,即须行去。’”其形状分三部分,上部即杖头,由锡、铁等金属制成,呈塔婆形,附有大环,大环下亦系数个小环。摇动时,会发出锡锡声。中部为木制;下部或为錞、鐏、铁等金刚所造,或为牙、角造。

  锡杖之功能有很多。第一,比丘托钵行乞时,提醒檀越,来供养比丘饮食。《有部毗奈耶杂事》卷三十四中讲,比丘乞食时,可于信者门前摇动,但不应摇动多时,三次即可,若无人应门,应即刻离去。第二,振锡发出声音,驱逐野兽害虫,避免比丘对虫兽的恐惧与伤害。《四分律》卷五十二说:“诸比丘道行,见蛇、蝎、蜈蚣、百足,未离欲之比丘见之皆怖,白佛。佛言:‘听捉锡杖摇动,若筒盛碎石摇令作声,若摇破竹作声。’”第三,怕被动物如蛇类、狗类等伤害,比丘作防身之用。第四,年老比丘或病比丘用来支撑身体。第五,受持锡杖可“彰显圣智”、“行功德本”。故锡杖又名智杖、德杖。《佛说得道梯磴锡杖经》中说:“佛告比丘:‘汝等应受持锡杖。所以者何?过去、未来、现在诸佛皆执故。又名智杖,彰显圣智故。亦名德杖,行功德本故。圣人之表帜,贤士之明记,道法之正幢。’”锡杖在中国出现于东晋,正是玄学盛行之时,尘尾、羽扇、王者的权杖都是身份的标志,锡杖亦然。

  锡杖的象征意义,在《佛说得道梯磴锡杖经》中说:“迦叶白佛:‘何名锡杖?’佛言:‘锡者轻也,倚依是杖,除烦恼,出三界故。锡,明也,得智明故。锡,醒也,醒悟苦空、三界结使故。锡,疏也,谓持者与五欲疏断故。’”锡杖上的不同部位,也象征不同的意义。同一经中说:锡杖有三錞,代表忆念三途苦恼,则修戒、定、慧;念老、病、死三灾,则除贪、嗔、痴三毒等等;而四股者,则是断除四生(胎生、卵生、湿生、化生)之轮回,或表苦、集、灭、道四谛;十二环者,表十二因缘,通达无碍;三重四股,以念如来七觉支法;通錞钻八,用念八正道;二股是迦叶如来所制立,令诸众生记念二谛:世谛、第一义谛,以立其义。

  锡杖是比丘不可少之物。中国僧人使用锡杖,有如下之义:一、比丘持杖外出云游时叫做“飞锡”。二、住下某处叫做“留锡”或“挂锡”。三、外出布教时叫做“巡锡”。四、法物庄严。举行盛大佛事时,有时也用短锡杖,一面挥动此杖,一面口唱梵呗。以后在锡杖上又加添各种装饰,使之变得更庄严了。五、名僧挂单某处,便称为“住锡”或“卓锡”,即立锡杖于某处之意。六、诸山禅师法祖,更以振锡举杖,启示玄机,指点妙义。现在传戒时,更以锡杖为圣物,新戒们轮流扶持锡杖,这已成了传戒法会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仪式。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