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七为什么是七天

2014年04月28日 11:27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禅七为什么是七天禅七为什么是七天

  文/显密文库

  禅七这个名词,在中国为时并不太早,最早叫做禅期,期就是期限的期。在一定的时段之内,修行禅的方法和过着修行禅定的生活,这个就叫做禅期。

  禅期可以有七天的、也可以有二十一天的、九十天的、也可以有一年、三年的。我们从东方的印度也好、中国也好;西方的希腊以及以色列,甚至更早的文化,如巴比伦、埃及,从那些文化里看天文与天象宇宙中一种宇宙期的观察运行方式皆跟七有关系。又如旧约圣经里上帝造世界的神话,也是七天;印度七天叫做七曜;中国金木水火土有五行,加上日月就又是七天。所以不管是在东、西方,宇宙的运作跟七天的时间有相当的关系,也可说一个七天就是一个循环。我们用功的时间,确实是和宇宙的运行以及我们生理的运行互相配合起来的,这个身体实际上是宇宙的缩影──是一个小宇宙,把我们身体的构造扩大起来,其道理是与宇宙一样的。

  而禅七就一般人精进修行的成果来讲,在一、二天的时间内,可能难得上路,要到了第五天、第六天,差不多是得力的时候,第七天才算完成。在打禅七的修行过程中,如倒吃甘蔗,越来越熟悉、越来越顺利。七天之后,告一段落,若再有七天,最好也要休息一下。若是长期修行,如三个月、半年、一年、三年,则毋须每七天休息一下,对于无法长期修行的人,七天一期,最为恰当。

  参考自:《禅的体验‧禅的开示》法鼓全集光碟版 (04-03, p.347)、《圣严法师心灵环保》法鼓全集光碟版 (08-01, p. 230)大法鼓第九十三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