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佛教中的定

2015年07月28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学诚法师(图:法门寺)学诚法师(图:法门寺)

  什么是“定”?

  网友:勤修戒定慧的“定”是什么?

  学诚法师:定不是许多人想象中的“坐着不动”或“一念不生”,定是内心执持善法的力量,即内心的善法生起时能够专一自如。

  网友:“定”是讲不管做什么都要一心,做一件事的时候不要看其他的么?怎么能做到呢?

  学诚法师:定是一种修行的功夫,要以良好的身语规范为基础。对于初学,下手之处在于培养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多行善业、减少过度的欲望,这样心才会慢慢安定。

  网友:如何让自己的心不动?

  学诚法师:学佛不是要让心不动,而是要让心有力量自如的执持善法。

  网友:请问什么叫做“心有所止”呢?或许保持平静的心不是所止,而是追求;止于改造身心,利益大众么?还是止于一门学问当中?

  学诚法师:内心要有信仰、有宗旨、有依靠,如此才会有安定、有方向、有力量。

  如何才能得“定”?

  网友:请问心在何处?如何降伏其心?安住其心?

  学诚法师:佛法上所讲的心,不是肉团心,它看不见摸不着,无形无相,我们只有通过它的运行、作用、状态来了知它。所以我们降伏、安住这颗心,也是从心念、心态上下手。佛法,就是帮助我们认识自心的方法、过程、训练体系。

  网友:对于从小就没专注做过一件事的人,如何专注地做事呢?

  学诚法师:从现在开始培养专注的习惯。不要过于期待结果,而是一点一滴在下功夫,譬如每天用五分钟的时间静坐,数自己的呼吸;譬如吃饭时,数一数自己嚼了多少口饭。

  网友:如何才能提高定力?

  学诚法师:首先,要有良好、规律的生活,身安稳是心安定的前提。其次,要励力断恶修善,恶业会令心散乱、增长烦恼,善业能让心安宁、清静。再次,是学定的各种方法。前二者是基础,是根本;后者是方便,是枝末。

  网友:感觉最近好长一段时间都很浮躁,心无法静下来,我该做些什么才能静下来呢,踏实的去做事去生活。

  学诚法师:要学会思考。再忙,也要留一个时间给自己静静的思考,把心从眼前的事情中拔出来,想想更长远的未来。找到了方向,做事、生活才能够踏实、从容。

  网友:怎么能让心安静下来?

  学诚法师:现在人大多习惯了安逸的生活,身心都越来越脆弱,连安静之福都很难享有了,有时安静 一会儿就想着要寻求一些外在的刺激,看看电视、手机等。只有在我们遇到痛苦,夜深人静之时,才会慢慢反思,触及心灵深处;或借助一个清静的环境帮助我们躁 动的心宁静下来,比如寺庙。

  网友:为什么我的心总是静不下来,而且总是烦躁,容易生气……

  学诚法师:《大学》中说“知止而后有定”,静不下来,是还没有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标,没有树立起能够平衡自己身心的人生观、价值观,所以就很容易被外境所左右。

  网友:经常心中想很多乱七八糟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又与现下生活无实质关联,关于未来与人生的问题实在是永远也得不到答案,空想只让人徒增烦恼。心里很乱,想要安静的去做该做的事,可是又控制不了不去想这些问题。该怎样让自己安静下来呢?

  学诚法师: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大方向想清楚了,当下的生活才不会糊涂。不是因为思考这些问题而令心不能安定,而是由于没有找到答案而烦恼。不要自己胡思乱想,要学习智者的经验。可以读一些佛菩萨、祖师大德及古今伟人的传记。

  网友:很想自己练习打坐,已年近三十,尚无老师指点,只能靠自己,但是前段打坐可能右腿筋别着劲了,到现在右腿还是无力,稍好转我还是想继续打坐,请问怎样才最稳妥又有利打坐禅定?

  学诚法师:禅定必须建立在持戒的基础上,如同盖二层楼的房子,一定在一层楼的基础之上,违越次第去做,不仅得不到成功,反而很容易出问题。应踏实下来,认真在生活中遵循五戒十善。

  网友:禅修如没有明师指导会着魔,这是为什么?禅修指的是什么?

  学诚法师:1.不仅是禅修,也不仅是修行,学习任何事情如果没有有经验的老师指点,都会出偏 差。好比一个人只是看到别人开车,自己就去模仿,没有任何人指点,一定很危险。2.禅是梵语“禅那”的略翻,意思是“思维修”,又译为“静虑”,是指将心 专注于某一对象,极寂静以详密思惟的修行方法。

文章关键词: 佛教 网友 生活 学诚法师 学佛答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