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觉经》的内容(一):十一位菩萨问佛

2015年12月29日 14:4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圆觉经》的内容(一)

  整本《圆觉经》只是释迦牟尼回答十一位菩萨之所问,首先是文殊师利菩萨,他由“因地”起问,然后是十位菩萨依着观修来问,所以可说文殊所问是基本见地,其余十菩萨则问修行。《圆觉经》虽然只说观修,但由释迦之所答,却可以看到是关于“圆觉”的见、修、行、果。

  现在简单地说文殊一问,十菩萨十问的主题。

  文殊师利问是“如来本起清净因地法行”。关于“因地”,有些解释,说是指释迦由凡夫起修时的心,名之为“因地心”。这说法不无道理,不过笔者却认为这样说时,似乎浅化了文殊之所问,文殊所问是“清净因地法行”,若凡夫初起心时,不可能有“本起清净因地”,而且“法行”是依因地所作的观修行,凡夫初发心,似乎不能成为观修见地的指引,否则便不需要经、续、口诀的教授。所以这里之所谓“本起清净因地”,应该是指如来藏,若依华严宗则指的应是法界,如来藏或法界即是观修的“因地”,说为“本起清净”,便是法界或如来藏,无始以来本来清净,以此观修,才能次第而证圆觉。

  本经的主题是如何现证圆觉,圆觉即是佛之所证的圆满正觉,《华严经》说由法界起修,依佛性为理,所以没有用如来藏来说观修圆觉,但其实佛亦说全经即说如来藏,因为在说本经五个经题时,即有“如来藏自性差别”之名。

  关于法界与如来藏,华严宗认为,法界在缠则为如来藏,他们的“如来藏缘起”即依此而建立,更高一层缘起,便建立为“法界缘起”,所以二者同而不同。这种看法,跟宁玛派所传的了义大中观见不同,不过这问题留后再说。现在,笔者只想指出“本起清净因地”,将之视为如来藏,那就比较容易了解,因为用如来藏的“智识双运境界”来解说,比较容易明白。所以,文殊所问便可以将之看成是问“怎样观修如来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