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闲谈:略说《圆觉经》

2015年11月18日 10:0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有读者反映,本专栏所说甚深,很难理解。这的确是实情,因为本栏许多文章本非为上网而作,是由书本摘录。笔者写的书本有次第,如果依次第来读,而不是随意抽出其中一本来读,那就很容易明白书中之所说,所以,这其实是基础的问题。笔者说如来藏,是依藏传了义大中观的基、道、果来说,其中有些是甚深秘密,一般不说,所以内容甚为深密,倘如无了义大中观的基础,凭空读其中一书一段,就自然摸不着头脑。因此笔者觉得应该为读者补习(得罪,得罪!)。

  笔者经思量后,觉得不如在本专栏稍为讲述《圆觉经》。所谓稍为讲述,那便是依了义大中观来表达《圆觉经》的密意,而不是像华严、天台宗那样,用自宗模式详细演述,因为必须这样,才能跟用大中观说如来藏配合。

  本文算是开端,向读者作一交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