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学密宗首重观想

2015年11月23日 10:4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初学密宗的人,应该懂点修持的原理。

  学密首重学习“观想”。所谓观想,不同“止观”之“观”,而且恰恰相反,观想实属于“止”的范畴。

  释迦当日教授弟子修持,即是以观想入手,很可惜,如今却给人误会为西洋人所说的——meditation(冥想)。

  在《杂阿含经》中,释迦教弟子观察自己的身体、观察自己的感受、观察自己的心念,以及观察外在的一切法。这种观察,便是修习观想的基础。

  假如你从来未听过自己的心跳,那么,你便可以试一试,吸一口气,静下来,再慢慢将气呼出,这时候,你只需一心专注于心跳,便马上可以觉察到心跳。

  经过这样的练习之后,便可以进一步学习上述的观想,再进一步,释迦便在《禅秘要法经》中有所教导。

白骨观白骨观

  例如他教修不净观,便是结跏趺坐,然后住心于自己左脚的大指前半节,观想这半节大指起了一个脓泡,脓泡溃烂,于是露出白骨,复观想白骨极其白净,如有白光。如是一节一节地观想骨骼,直至观为全身白骨,如白雪人。

  能够这样,便完成了不净观的初步功夫。——所谓观想,就是这么一回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