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学佛一定要知佛密意

2015年11月26日 11: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当笔者决定接受这个专栏的任务时,曾经加以考虑,怎样写好呢?近十多年来,笔者的译著,都着重说佛密意,而且写得比较有学术性,所以并非面向大众。不过,这些翻译与作品,却获得一些好评,当然亦惹来谩骂与诽谤,所以他们亦有一定的价值(没价值就不会受人谩骂),据一些学者公平的评价,笔者所说的如来藏,实在即是佛的密意,甚至有人说,可以填补汉土佛学千余年来的空白。但假如用这些文章上网,一定令想学佛而久缺佛学基础的人失望,因为看不懂。例如,笔者写的“公案点密”,因为所点皆为密意,所以回馈回来的意见,都认为看不懂,没有兴趣,那笔者怎么办才好呢?这篇文章便谈一谈佛的密意,同时说明无论抱任何目的来学佛的人,其实都应知佛的基本密意。

  密意是甚么?说不出来的意思,便即是密意。例如甲和乙在闲谈,忽然阿丙进来,阿甲向乙打一个眼色,阿乙立即停口,这便是懂得阿甲的密意了。

  释迦说法,为甚么会有些东西说不出来呢?因为这些东西根本没法用语言来表达。这些东西,便是佛的“内自证智境界”。很多经典提到这个境界,但都无法用语言文字来形容这个境界,因为这个境界已经超离世间的一切名言与概念,用世间名言概念来说,怎样说都不中,例如说空、真如、实际,那便都是言说而已,这些言说,倘若落于概念来理解,那便距离内自证智境界甚远。用这些名词来说法,只是释迦牟尼要说法就非用言词不可,是以才安立这些名言。对于这些名言,其实我们要理解名言背后的密意,这样,才不会给名言概念所困。一受名言所困,那便永远给一个概念束缚,概念不离识境,既永受识境束缚,那就谈不上解脱,只能永远在识境中轮回受苦,学佛亦无功德,连积资粮都做不到。

  正因为这样,笔者才立意点明佛的密意,编著了一套丛书,名为《离言丛书》(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的简体版名为《佛典密意系列》),已经出版了八本,解释一些佛经的密意,解释文殊师利的密意,解释龙树的密意,出版了三年,读者反应相当正面,但他们许多人说,这些书看一次很难明白,要反复再看,三看才能真正的理解,这情形其实亦不奇怪,因为笔者究竟是用言说与文字来解释密意,所以看起来便比较艰深。正如笔者当年学佛,起初对上师的传授亦完全摸不着头脑,多年以后才得门而入,总算把如来藏的密意弄通,弄通之后,便完全进入一片新天地,无论看甚么经,都跟吕澄大德一样,觉得无经不说如来藏,只是不知佛的密意时,便认为所说与如来藏无关。

  汉土学佛的情形是,学者多为“缘起性空”所困,他们所受的教法,是曲解了龙树的论著,而且仅仅根据龙树部份论著来曲解,许多论著,他们提都不提,例如龙树有八篇赞歌,印度学者(如阿底峡尊者)都知道赞的其实就是如来藏,也可以说赞的是如来法身、法智、法界。但汉土的学者于传授龙树学时,对这些赞歌提也不提,这对听法的人实在不公平,因为听回来的,分明都是偏见,可是他们却不知道是偏见,只见写得头头是道,说得头头是道,便以为所学回来的是真正的“龙树学”了。寻且对说法的人加以崇拜,于是便违反了释迦所说的“四依”,变成“依人不依法”,这样就加入了诽谤如来藏的行列。末法时期,就是这样造成的了。

  因此笔者可以说,凡想学佛的人,一定要立志理解佛的密意,近代有很多佛门大德说经,所说的便正是佛的密意,例如圆瑛大师说《圆觉经》,以及太虚法师一些经讲。若在古代,特别是各宗的开山祖师,例如三论宗的吉藏大师、华严宗的法藏大师、天台宗的智者大师,他们的论著说得艰深,亦能深达佛的密意。由此可见,开山立宗的祖师多么重视诸佛密意的传达,有志学佛的人,岂能不体会这些祖师的大悲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