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义法师:悬空寺里修行人的故事

2014年01月14日 10:49  新浪佛学 微博

  ----广灵极乐寺昌义法师讲

  我刚到广灵来,听人家讲这个恒山悬空寺(大同市浑源县)有这么一段公案,过去一个出家人、一个俗人住在悬空寺里修行。悬空寺现在没有出家人在上面住了。过去有修行人在上面修行。悬空寺现在建的很好,现在一张门票好几十元。有一张门票,就够一个人生活好几天了,过去旅游业不发展,不像现在这样啊。过去的时候很苦,全靠这个化缘、随缘布施来生活。

如是因得如是果如是因得如是果

  这个老师父这一天就出去了,出去干什么?化缘。临走的时候,他就交待另一个人,给他看门。剩下几块钱放在香炉的香灰里边。因为过去条件又不行,没有什么箱子、柜子也没有保险柜。有些什么东西,也没有银行,像有两个钱就存下来,没有。所以有几块钱就这个银元,放在这个香炉的香灰里边,结果回来再找这个钱就没有了,放在香炉里边。

  这老修行,一发现这个钱没有了,不得了。心里有点儿不高兴。因为凡夫没有修成。他总是有点念头。后来就指着这个护法韦驮,我要你是干什么的?意思我走了,你为什么不好好看门,把这几个钱给丢了。我要你是干什么的?就说这么一句话也就算了。说这句话就不说了,结果这个跟他在这看门的这个人。这不知不觉就离开了这个悬空寺。

  一年以后也不知道他的去向。一年多了这个老师父上面吃水很困难。这悬空寺上面,吃水他得要用下边水塘里水。后来经过护法居士帮助。师父你这个年纪也不小了,你这吃水很困难,你一个人在这里也没人做伴,想想办法,怎么样能买一个毛驴、骡子、马这一类的东西背背水,师父说现在也没钱,后来有一些居士帮忙买个小毛驴。刚下下来没多长时间的小毛驴。后来慢慢大一点就驮水。

  这个小毛驴非常聪明,从上山开始就非常听话,非常非常地听话。怎么使它它不烦恼也不叫。这个背水不要人领路,自己把这个桶背下去,这个下边有一些老百姓,一看这个驴背桶下来,它就把这个膝盖弯下来,往那一趴,人家给它装满,装满它就背上去了,经常是这样。默默无言这样去做。给这个师父背水,结果背了多少年,这个毛驴就死了。

  死了之后结果这就转世了。转世为人,转了几次的人,根据这个悬空寺过去上面有一首诗这就是一个人留下来的。这个人转了好几世的人,转了一次毛驴,就把这个诗的内容吐露出来了。当时他们这个讲那个讲,大概意思就是这样吐露出来了。因为盗了佛门的几块钱。后来死了之后转了一次人,他妈和另一个妇女到这个西瓜地里去摘西瓜生了孩子,生下来了,到处想找个东西包他的,她找不到,小孩子当时就说话了,说你那裙子不能包吗?当时这一说话了,她妈认为这是个妖怪,生下来就会说话,结果就一铁锹就把他铲死了。就是这么样的一个情况,这就是一种报应。

  因为偷了三宝的钱了,这就是报应。后来就转毛驴。转完毛驴把这个债还了。为什么要高高兴兴去背水呢?就是还这几块钱债啊!背了多少年,他服服帖帖的这都是真事。浑源悬空寺上面的事情,后来他把这个债还完了。有一世他又转了人。因为他记前世。所以也是为了要教化别人,把这前世的事情用几句诗就写出来。暴露了几世的来来去去的事情。也是他发出这个心就是教化后人,不要起这些贪心。不要盗取不义之财,三宝物更是不能取。

  我们这个佛门里边讲戒律,特别这个盗戒上面讲十方物,你比如说你当一个特大的领导,你要是当中央领导,你要是贪全国的钱,这就是你要一个一个地要转毛驴一家一家去还。全国十几亿,你要转十几亿个毛驴,那就不得了。所以这个东西厉害。这个因果如影随形。虽然说是现在免他的职,现在什么杀他的头,这只不过是得个小感冒的报应啊!

  所以我们念佛的人,如是因得如是果,这是非常厉害,非常地厉害!所以这个佛门里边,释迦牟尼佛特别特别地在任何经典上面没有不阐述因果关系,这是非常厉害、非常重要。说人们流浪生死、轮回六道,根本地就在这里。财色名食睡,财是摆在第一,佛法没有传到中国的时候,这个孔子也说不义之财不可取呀!君子取财一定要取之有道。这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这个有道就是说明这其中这个贪心,不是一种邪念的贪心。所以取之有道,来去分明这就叫有道。来去不分明,那就叫没有道。

  你比如说刚才我说的这个例子,它就不分明。人家师父的钱放在香炉里边你不打招呼,拿走了是盗的。这就叫来去无道。这个东西就是这个道理,这非常厉害啊!所以今天咱们讲佛法、讲因果,好像是笑话,实际就是真事。每一个学佛的人,认真地学佛。我们现在好像是觉悟。可是你这一生不了掉生死,你能保证了下一生还能这么觉悟吗?不一定吧。我们现生不认真地念佛,到底干什么呢?一旦是再流转生死了。财色名食睡贪了一条,都不得了。都是造业的根本。所以要认真地念佛,这些念头不能起,这都是要命的念头,要法身、要慧命啊!所以要认真地念佛,我们从前有过这些念头。念佛即是消业;念佛即是净心;念佛即是忏悔。要认真地念佛、认真地消业,知道这个厉害关系。

  我们每天晚课上做一些忏悔文。这个忏悔人,我们每一个念佛人都懂得啊!出家的念佛人,在家的念佛人。都知道这个忏悔文里边,这是非常分明的。如自做,如教他做,见做随喜。自做就是我们自己去干坏事,我们自己没干,教别人干,或者得见人干了坏事,我们随喜。不错你很有本事,干得好,这就叫见做随喜,这些都是同种的罪过,何况我们起心动念,动那些造业的念呢?那就更不好。所以我们只有动清净的念,只有去念佛,一个是不造业,另外一个还消业,这就像做生意这样,一本万利,一句阿弥陀佛是本钱。长期念下来,有无量的利益。这有多好呢。所以一定要安下心来。要认真地去念佛,认真地去办道。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