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稻盛和夫不败之谜

2015年06月11日 10:1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稻盛和夫稻盛和夫

  人类经营财富能不能够达到一个可控制的范围呢?是可以的,那就需要智慧。

  小智慧和大智慧不一样,很多事情在佛法来讲都要受到各种因缘、条件的限制,最重要的还是发心,在发心当中才会体现智慧。

  对于一个经营企业的人来讲,他了解生命吗?你看看稻盛和夫,他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为什么?了解生命的人,就算倒下了还能站起来;不了解生命的人,即使有很多成果,也只是阶段性的胜利。

  所以,当你拥有生命、了解生命的时候,一切都是可以控制的。中国历史上,很多事情都是靠人努力得来的,但是这些努力的人之所以成功,都有着超常的智慧。

  我觉得我们中国最成功的人是周文王,他体现了内圣外王之道。在他身上,有理论,有实践,有方法,所谓的以身立言,他都做到了。在这几千年以来没有人能超越他,他的理论也一再地解释了什么是成功的经营。为什么?还是因为他了解生命,但他也有情义。

  有些企业家不了解生命,所以才会心存畏惧,他们会讲:“我明明布施了怎么还会有这种结果?”这就是没学清楚因果。你虽然布施了,可是今年种的小麦到明年才能收,是不是?它有个时间,这就叫因缘。因缘还没到,你怎么就开始怀疑自己种错了?那我问你,你现在凭什么拥有几个亿?你也不知道。人处在这种状态当中,实际上就是佛法说的无明,你无明的话,你作为人的本身都立不住,你的事业能立得住吗?到了某一个阶段,最后一根稻草压倒骆驼那是必然的。

  过去我们说“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天下什么事?兴衰有因。佛法一直在探究这个因,有了因,才能够把握缘,最后决定果。那么最成功的果是什么?成佛。我们现在在做什么?最顺利、最可控的关于人生的预案和经营,不就是这么简单吗?要通过事相上的累积,才能达到真理上的了解。

  从实践当中你才能够知道哪一个理论是正确的,在某一个阶段为什么自己走对了。因为你那个时候发乎真性情,无我、忘我地去做了,你会觉得那段日子是你最难忘的一段日子。如果你有这颗真心,就算你失去了什么,你内心却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乔布斯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我觉得他还是没参透,还是没开悟。我觉得真正开悟的人是稻盛和夫,有福有寿,从来不说什么狂言。他从来不说“我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或者“改变哪一个人”,他就是很真实地说“我就是要改变自己”。所以,禅当中也有狂禅,咱们不要走狂的路,还是要走务实的路。

  要真正做到彻底地了解生命,不能稍微得到一点好处就四处卖弄,那只是阶段性的胜利。如果你以学习的态度来面对人生,那么等你回过头来看的时候,就算你归零了无数次,你也一定会有所感悟:“我破产了,失去了几个亿,彻底地失败了,但是我得到的更多。”

  很多人到了收果的时候,却又不去收,都是在心外求法,这就是人的可怜之处——总是如此执着和无明,总是断章取义地看问题。他如果有师父的话,我们就可以说他师父教得不好;如果没有师父,是自己跟自己学的,那就更加可怜了。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稻盛和夫 智慧 乔布斯 因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