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2015年07月01日 10:1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弟子:我有一个很大的烦恼,从小时候就喜欢想事,这个脑筋老是停不下来,总一些不着边际的事情,比如宇宙、太空,上学也上不好。一直困扰我的就是我不知道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如孝法师:人活着的意义在于想。

  弟子:就是想不通。

  如孝法师:因为你没有想对,所以想不通。

  弟子:我不知道哪里错了,没有人来指引一下。

  如孝法师:所以佛陀给我们编了一套程序,你按照那个程序想,一下子就会豁然开朗。想,是我们生命的本来状况,是本能。本能不可以遏制,但是它要入正确的渠道,才能想对,人的生命就可以自我净化,生生不息。

  你为什么想来想去都走到死胡同里了,因为你所有的思考都来源于现象,你没有想到本质,所以想不通,此路不通。

  弟子:它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如孝法师:佛陀说了四个,他对世间的评论就是苦、集、灭、道。所以你看,历史就是人类真实的世间生活记录。佛陀说它是苦的,你认为是不是这样呢?

  弟子:我觉得是空。争名斗利最后都是一场空。

  如孝法师:对。我们从宏观的角度掌握它,实际上就一个答案——苦,就是折腾,而且没有主宰,谁也不能够主宰。可是在每个人的想法当中,他都以为他能够主宰。历史都是那些自认为能够主宰的人在演绎,可是他们连自己都主宰不了,这就是悲剧!

  所以,苦来源于什么?来源于集。他汇集了很多问题,也搞不明白,不懂得看病的人还自己乱开药方。你看所有历史上的人物都是乱开药方的,药方开错了,把很多没有解决的矛盾激化了。所以历史的痕迹就是留给现在人的负担和考验,人类的出路在哪里没有一个人知道,这就是苦。佛陀还说了另外两个问题——灭和道,一共用这苦、集、灭、道四种真实,高度概括了人类的当下状态,也指出了人类的方向和方法。

  灭是什么?道是什么?道就是灭的原因、方法,你按照“道”来走,也就是按照规则去做的话,这一切苦都能够熄灭。熄灭指的是什么?找到了出路。

  人类所犯的错误,都是向外求。人生不需要证明什么,人类已经被自己所证明,宇宙当中能够产生人类,是宇宙在证明着人类。所以人类不能够成为宇宙的主宰,我们要遵循宇宙的自然法则做到心安理得,那就是佛。不要制造问题,要面对问题、接受问题。不要把自己放在和宇宙对立的一面,这就是方法和道路——要通过内在的圆满和外在的宇宙融为一体,这是人类的出路,也是文化的出路。所有的文化都是沿着这个痕迹让人达到了艺术化的生命,找到内在本有的安宁、安祥。

  当你按照这四种真实去想,你所有的生命力就像炮弹一样,打一次中一次。你所有人生的困惑都会让你安心。你虽然很苦,可是你现在尝到了生命的甘甜,找到了生命中的明灯和希望,也拥有了完全不同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苦集灭道 人生 意义 佛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