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喜法师:东汉明帝夜梦金人

2015年09月18日 09:4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东汉明帝夜梦金人东汉明帝夜梦金人

  佛教从东汉时期传入中国,据官方历史记载:东汉明帝晚上做梦,梦到一个放着金光的人,头上、背后都有光,在他的金銮殿前飞啊飞。当时做到这个梦的时候就得到佛的加持,但他不知道这是佛,他觉得好舒服,所以心里念念不忘,上早朝的时候就把这个梦讲给群臣,太史官知识渊博:历史有记载,西方有大圣人,号之曰“佛”,身出金光,项背有光明,且记载说他的圣教,在一千年内会传到中国来,您梦到的可能就是这位西方圣人,“佛”!

  皇帝听后,就派了十八位大臣出访西域,去天竺国迎请佛法。这是很庞大的一个外交队伍哦,这十八位大臣以蔡愔为首,是请佛团团长,带领这么一批文官武将,浩浩荡荡,走过戈壁滩、丝绸之路,直达现在的阿富汗境内,过去这里属北印度地区,在中国古称“西域”,印度古称“天竺国”。

  他们到达北天竺国时,遇到了迦叶摩腾和竺法兰两位阿罗汉圣者,就迎请他们来中国。他们带着经书、法宝,带着佛舍利,一行人再度浩浩荡荡地回来。

  当时驮经的是清一色的白马,所以称“白马驮经”。到中国后,就请两位尊者住在了“鸿胪寺”—— 当时国家接待外国使臣的一个高级住处,相当于接待国家元首级别的,就像现在我们中国的钓鱼台国宾馆。

  皇帝经常去听他们讲课,觉得很有道理,这个文化应该永久留在中国,就为这两位圣者专门建了寺院。

  “寺”,这个级别是很高的,现在我们中国还在用“寺”,中国的寺庙可以用黄琉璃瓦,在古建筑上是有严格等级制度的,只有皇帝才可以用黄琉璃瓦,宰相也只能用绿琉璃瓦,而唯有寺庙跟皇帝的金銮殿是相同级别。由此可知,“佛教”,是由皇帝以国家行为迎请来到我们中国的,两千多年来,在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曾具有多么崇高的社会地位!

  那么,当时国内的本国文化就提出了异议:我们本国文化都没有这么高的级别,印度来的这个级别捧得那么高,这不是压我们自己吗?他们不服,就说那是外来的。

  请问:文化有没有国界?文化是没有国界的。但有些人会拿这个说话:“那是外来的,我们是本土的。”皇帝说:你认为他没有你高,你不服,那你们辩论嘛,我们大家听听看到底你们谁高?迦叶摩腾几句话,就把他们说得无言以对,辩论不过佛教。

  后来说:辩论,这轮不算,要比法力。皇帝说:那好。然后我们的本土文化,就搭了个高高的台子,祈祷天来加被。念念有词,大半天,然后就往那个台子上爬,爬到一半台子自己倒了,连演示的机会也没得到。大家都觉得你这太丢脸了吧,台子也没搭好。

  下面就是佛教的:迦叶摩腾首先供奉舍利子 —— 佛陀的舍利,舍利自己飞到天上放光明,像电灯泡一样,大家一看,“哇”,都鼓掌欢呼,“佛威灵广大”。然后舍利子收好,迦叶摩腾、竺法兰两位尊者,履空如地,在虚空里就“一阶一阶”上去了,在空中躺下来睡觉、翻跟斗,在空中打坐,头上出火、下面出水,然后下面出火、头上出水。

  第二轮,连“裁判员”皇帝看了也说:“我实在也帮不了你们啊!”第二轮又彻底失败了。“第二轮不算,第三轮烧经书。”“你那个都是魔术,都是蒙眼的,我们来烧经书,谁是真理谁的烧不掉!”

  这招倒也蛮厉害。皇帝说:“好,就烧经书吧。”火点起来,谁先提出要比的就先烧吧,结果他的那个经书往火里面一放,“轰”,一把火就烧掉了。大家一时傻眼了。

  接下来,是佛教的经典,往火里一投,火就灭掉了。

  通过这一番较量,上自皇帝、官员,下至老百姓,大家都看到了,就没有异议了。

  佛教第一座寺庙,在洛阳白马寺,距今两千多年了。现在的白马寺还不是第一次建的那座,因为黄河老是改道,神龙摆尾,现在迁建的白马寺,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迦叶摩腾、竺法兰的墓也都在的。

  佛教在中国的传承,自那时起就在中国兴盛开来,从皇家、官方,后又走向民间,也为广大百姓所接受。东汉以来,《三国演义》里就有了佛教的影子,接下来是,“三国两晋南北朝”。

  南朝的梁武帝,勤政爱民,孜孜不倦,世人眼中的圣主,人称“和尚皇帝”。那时有宝志公禅师,然后又来了达摩祖师,他是从南路,在广东登岸到中国的。梁武帝就派大臣把他接到南京,但“话不投机”,后来达摩祖师“一苇过江”,到北魏之后,在河南的嵩山默玄洞面壁9年。

  达摩祖师,是南天竺国的一位王太子,文武双全,也是太子身份出家的,到中国时已150岁了。

  往那一坐就是9年,纹丝不动,震惊朝野。这时梁武帝也知道了:这人本事这么大! 后来又请教他的老师 —— 宝志公禅师,回答他说:“跟你谈话的那个是印度高僧,是传佛法印的人。”梁武帝一听,后悔不迭:“哎呀,这样子啊,那再把他追赶回来吧。”

  佛教讲因缘的,缘分失去了嘛。尽管如此,梁武帝还是做皇帝50多年。

  梁武帝为什么这么信佛呢?他前世是个樵夫,在山中打柴的,有天下雨,他到一庙里躲雨,那座庙破烂不堪,大雄宝殿的房盖也没了,但佛像还在,当时他看到:“哎哟,佛像还在淋雨呢! ”就把自己的破草帽戴到了佛头上挡雨。就这一个动作,他转世来做皇帝50多年,在两千年帝制中,按在位时间,他排名前十位。

文章关键词: 东汉明帝 夜梦金人 佛教 加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