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以医行菩萨道

2012年08月22日 14:03  新浪佛学

  1985年10月,离欲禅师接到缅甸林风寺一位华侨来信,请求治疗他的晚期肝癌,禅师打算为其医治。乐至弟子欧志宏说:“路途那么遥远,您老人家一没见人,二不了解病情,光凭一封信,如何为他治病呢?”离欲禅师说:“治病不在乎路途遥远,见不见人没啥关系,关键是看有无缘分。药医有缘人嘛。”说罢,走进寮房,半小时后,拿着处方出来,满怀信心对欧说:“你回县城,赶紧把处方给他寄去,我看能治好他的病。”欧一看处方,只见是几味普通的中药,心想:“这么严重的病,能解决问题吗?”但不敢怠慢,立即寄出处方。一个月后,华侨回信说,服了药,病情大有好转。禅师另开处方,药依然很普通,剂量也不大。1986年春天,华侨来信说,他这不治之症,不动手术,不化疗,只吃些普通中药,竟然全部治好了,真是不可思议。为了感谢离欲禅师救命之恩,年底,林托人送来三尊玉佛。以后,又帮助报国寺以优惠价请回十二尊缅甸玉佛菩萨像,前后一共十五尊。其高4.13米、重约10吨的接引佛,更是全寺院中最高、最重的一尊,海内外媒体曾多次报道。

  1986年6月,欧志宏患上了乙肝病。心急如焚地去找到县防疫站的中医陈正岳和县运输公司的张俊光,请他们帮他出主意,看如何治疗他的病。他们对他说,不要紧,明天到乐至报国寺去找千师爷,只要你和他有缘分,就一定能治好。对陈、张的一席话,欧似信非信。第二天上午他们三人乘车到乐至报国寺,见到老和尚时,欧心中忐忑不安,深恐老和尚不为他治病。午饭前,张俊光对老和尚说:“千公公,欧志宏得了乙肝病,请您老人家给他处个方吧!”老和尚板着面孔对张说:“你放屁!他哪里有乙肝病。”说完,转身就进寝室去了。这一下欧可被怔住了,心想:看来自己与老和尚没缘分,他肯定不会帮自己治病。饭后,老和尚进屋去拿了一个红苹果给他,叫他回去后连皮带籽吃了。当时他觉得老和尚的态度还可以,便又乘机恳求老和尚为他处个药方。老和尚却一本正经地对他说:“你没有病,快回去了。”陈正岳见后马上插话:“老和尚送你的苹果就是药方,你回去吃了保证好。”当天晚上,他十分虔诚地照老和尚说的方法吃了苹果。只过了两天,当他再次跑到县医院化验血时,乙肝病毒竟神奇般地不见了。为稳妥起见,他又跑到川医去作了一次化验,结论仍然是阴性。他高兴极了,内心对老和尚的关爱十分感激,同时对老和尚治病的神奇方法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才知道,老和尚用这种神奇办法治愈过成千上万的疑难杂症病人。

  1986年夏,乐至县三宝弟子李素兰因高烧注射后晕针,折断锁骨。离欲法师获悉,派本寺僧人昌戒送去冰糖一包、人民币10元。李感谢师恩,只领受了冰糖;本想请师父处方,但考虑到接骨属于外科,与中医内科无关,便未启齿。经四个骨科医生医治四个多月,仍未见效,每天痛得呻吟不止。一天,法师去县城,得知李的病尚未痊愈,但因太忙,不能亲自探视。遂于第二天吩咐一位姓邓的中医(皈依弟子)前往,简要询问病情后,邓姓中医用手在李素兰痛处按摸了一阵,随即开了服中药说:“师父讲,你跌倒这么久,现在也该好了。”李听后,虔诚信服,当天下午,痛即消失;不到三天,竟然完全好了。知者均谓不可思议。

  四川新都宝光寺监院师身患绝症,他给离欲禅师来信说:“师父,今生今世,弟子要向您老人家告别了!我全身浮肿,腹水进入肚内,每天都要抽腹水,烦恼不堪,面容憔悴,看来无法挽救矣!”离欲禅师回信说:“安静下来,好好修清净心,无甚危险,按寄的处方,只需吃一二剂即可,不抽腹水,自然消失。”这位监院师谨遵师命,服药之后,不几天,就能下床行走,并逐渐恢复健康,又继续管理寺务,弘法利生。

  乐至县居士王义是1985年皈依离欲禅师的。1990年3月一天夜里,做梦用刀剖开了自己的头颅和胸膛,把心掏出来给大家看。次日头痛厉害,浑身上下无力,心中十分难受。适逢离欲禅师进城,来到王义家,同来的还有欧志宏和昌德师(已故),王把梦中之事说给恩师听,恩师哈哈大笑:“好啊,剖心见佛嘛!”这时王妻子郑禾苗端来一碗糖水蛋供养师父,离欲禅师吃了一个,只见他双目微闭,两手捧碗沉思一下,把碗递给王义道:“你把它吃了!”王义知道这是恩师在加持自己,急忙用双手接过碗,连蛋和汤一起吃了下去,顿时一股暖流直冲全身,五脏六腑浑身上下,说不出的舒服。“感谢师父加持,请受弟子三拜!”这时,欧志宏说:“师父,王义楼上供奉的观音菩萨还没开光归位,请你老人家上去开光吧!”欧志宏心中暗想,王义家这个楼梯是两根木棒做的,共十一梯,两边没有扶手,上下都十分不便,恩师已是百岁高龄,他能上这个楼梯吧?谁知离欲法师马上答道:“好嘛”。随即见他几个健步就登上楼了。离欲禅师叫王义用干净的碗装净水供在像前,他老人家亲手点燃香,点亮佛灯,闭目凝神,双手合掌,少许,将净水向天上地下左边右边各弹三下,再围着楼转了一圈,站在佛像前说对王义说。“你今后要燃顺香,点长明灯,四时净水、鲜花、水果供养;用清净心、恭敬心礼佛,自有感应;不要光求自己平安,要求佛菩萨加持人人平安,家家幸福。”王义问恩师:“师父,我在其他寺庙看见开光仪式至少要一个小时,你老人家给我家供奉的观音菩萨开光归位,只用了五分钟,好简单哟?!”“你懂啥!我坐飞机,你走路,是你快还是我快?”恩师一句话,道出了禅机,王义当下大悟,恩师是得道高僧,他心念一到即成。从那以后,时时牢记恩师教导,全家大小恭敬礼佛,都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人平安,家家幸福。王义的小儿子从小跟着父亲跑庙子,一直非常聪明、听话,学习成绩很好。还爱好书法、扬琴已考取十级,2003年顺利考上了重点高中。

  武汉市一家锅炉厂的厂长身患肺癌,医治数月未见好转,危及生命,听说四川有个师爷是活神仙,多方联系来到乐至报国寺。经法师诊脉处方,服药半年后,经医院测试检查,肺癌痊愈,精神饱满。1990年,厂长捐赠乐至报国寺价值八万元的三脚鼎、铁字库、大铜磬、幽冥钟各一件。

  1990年冬,成都居士惠昌田帮助报国寺挑菜,没想到得了重感冒,想起身下床却呕吐不止。众居士吓坏了,急忙报与离欲禅师。禅师微微一笑:“没关系,叫她起来就行了”,顺手给了一包头痛粉。居士们转回告知一切,惠昌田一听,顿时感到一阵轻快,手捧头痛粉也没拆开,就不由自主地起身下床,病痛全消。这包头痛粉惠昌田带回成都家里,视为珍宝,一直舍不得用。第二年夏季的一天,她的小孙儿发高烧到了40℃,不时抽风。惠昌田抱着一岁多的乖孙孙急得团团转。她丈夫从睡梦中惊醒,一看手表,夜里一点过,焦急中佛号自然流出。念着念着心里一亮:头痛粉!马上从神龛上取下头痛粉,用水调匀,喂入孙儿嘴里。很快,孙儿全身出汗,不久病就好了。惠昌田双手合十喃喃地念着“阿弥陀佛!”“离欲上人!”,感激热泪滚滚而出。

  乐至县原自来水公司经理李多林的女儿李伟在日本留学怀孕后,回到家乡乐至,在父母的陪同下去拜望离欲禅师。从龙门乡下车后,李伟忽然觉得肚子疼痛。一进报国寺,疼痛就消失了,一家人参拜过离欲禅师,告之预产期已经过了,特来请求老爷爷加持!”禅师笑容可掬地说:“好,好,瓜熟蒂落嘛”,真是一语重千金,回城的当天晚上,李伟便顺利地生下一个儿子,母子平安。只是独生子耳内流黄水,又去求离欲老爷爷,还是一句话:“莫急,很快就会好的。”真灵,很快黄水不流了,而且以后两耳从未发生任何疾病,连感冒也很少。孩子取名日笋,在日本上幼儿园,聪明伶俐,十分可爱。

  离欲禅师以医济世的故事,在民间传扬的实在太多太多,实在难以一一记述,但有一条是一致的,禅师行医,无论见与不见,只要心心相印,都起到独特的效应,当然,更多的是验证治人治心的道理。人们常说:“身病可治,心病难医。”而禅师应用的是身心两治之法,以求身心清净,两全齐美,实为治愈百病的妙药良方。

  净心可以开慧,走路也是修行

  1986年盛夏,101岁的离欲禅师带领弟子一行数人,背上行李,从四川乐至县去射洪县东山寺拜祭本空禅师。到了洋溪镇,距东山寺还有七八里的山路,有人劝离欲禅师坐滑竿,离欲禅师说:“修行的人不管男女老少,都要吃苦。走路也是修行。”居士们一听为之震动,有所领悟。所谓“行、住、坐、卧都是禅”、“一念净心成正觉”。学什么、修什么、证什么、悟什么,惟求一颗清净之心。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