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灵光寺隆重举行2013年晒经大法会(组图)

2013年07月15日 10:15  菩萨在线 微博
恭迎至佛牙塔上的经书 恭迎至佛牙塔上的经书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题词: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题词: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灵光寺方丈常藏大和尚主法 灵光寺方丈常藏大和尚主法
来自全国各地的诸山长老 来自全国各地的诸山长老
加持大众 加持大众
常藏大和尚率四众弟子放生 常藏大和尚率四众弟子放生

  菩萨在线北京讯:2013年7月12日上午,历时三天的北京灵光寺2013晒经大法会在佛牙塔上隆重开幕。全国各地17位应常藏大和尚邀请而来的诸山长老和灵光寺常住僧众一起为参加法会的大众诵经祈福,并按佛教丛林传统为从六处香界寺藏经楼内迎请至佛牙塔下的1800卷经书、经版举行“晒经”法事。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特别题写了贺词:“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莅临法会的诸山长老共同发心,向香界寺藏经楼捐赠:佛像1尊、佛塔1座、经书9函。

  法会开始前,常藏大和尚率灵光寺四众弟子籍着二处百年金鱼池重新修复的因缘举行放生大法事,为现前大众消灾祈福,功德回向法界众生,祈愿佛法普洽、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附:六月初六晒经节

  农历六月初六,是佛教传统的“晒经节”,亦称“翻经节”。

  椐史料记载,农历六月六日这天,古称天贶节,在明代有“浣濯什器,沐发,浴猎犬”做法,俗传这天是太阳生日,阳光特别强烈,凡是这天被晒过的东西,虫子就不会咬了。寺庵僧尼就在这一天集合信众,把收藏的经卷拿出来翻晒一遍,所以民间称农历六月六日为晒经日。六月六日作为一个节日,自古传到现在。

  寺院晒经的故事另一个传说为:唐玄奘西天取经时,于六月初六不慎将经书落入水中,捞起后将经书散于石上晒干,才使经书得以完好带回。后来寺院僧众为纪念这一天,特定为“晒经日”。清末《芜城怀旧录》记述:“石塔寺,即古栏院,旧存藏经,寺僧每于夏季展凉”。《真州竹枝词引》云:“六月初六日,晒经,第丛林故事耳”。这就是佛寺里的“翻经日”。

  晒经日作为一种佛事节日流传至今,是为了保护和宏扬珍贵的文化遗产,让佛教智慧灯灯相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