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简介

《佛的足迹》是摄影师张望先生历时九年完成的经典作品。创作期间他一头扎进佛门,深入灵隐寺、天台山等佛教寺院,与方丈同吃住,与法师共修禅,更与众多佛门弟子朝夕相处,完成了一次从身体到心灵的奇妙旅行。在他的作品中,孤灯黄卷,晨钟暮鼓,荒地佛影,恍若隔世。

NO.1 寻佛

杭州烟霞洞,洞窟幽暗,僧人手持蜡烛观赏墙壁上的印度佛教人物雕像。静止的传说与有生命的人物交叠在一起,营造出一种穿越千年时空隧道画面效果。

NO.2 禅静

清晨,僧侣们在进行集体打坐修禅活动。作为修持的一种方式,打坐修禅在中国佛教寺庙中已延续千年。通过静虑、默想及多种方式以求清心明性,从而获得智慧。

NO.3 过堂

凌晨时分,僧侣们在早斋过堂仪式结束后依序步出斋堂。画面中间静立的法师、两旁虚化的僧众以及整齐划一的碗筷形成对比,突出了仪式庄严静穆的氛围。

NO.4 过客

法师从门口经过,长衫飘然,藏经楼与佛像是佛的境界,窗外的风景是现实中的大千世界,一个正在思考的僧人缓缓行走于两者之间,佛境、凡境融合在一起。

空门

觉者

公案

梵音

澄境

岁月

轮回

神游

礼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