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东林寺七月份三皈五戒法会圆满结束(图)

2013年07月17日 11:45  庐山东林寺 
 2013年7月15日,东林祖庭按惯例每月农历初八在香光讲堂举行三皈五戒法会 2013年7月15日,东林祖庭按惯例每月农历初八在香光讲堂举行三皈五戒法会
上午8时,六名求戒代表居士手执香、花、灯迎请主法和尚上大下安法师。上午8时,六名求戒代表居士手执香、花、灯迎请主法和尚上大下安法师。
法会分两部分举行,首先举行三皈依仪式,约400名三宝弟子参加法会分两部分举行,首先举行三皈依仪式,约400名三宝弟子参加
在信众的虔诚请求下,上大下安大和尚拈香礼佛,庄严升座,传授三皈五戒主法和尚大安法师开示
在信众的虔诚请求下,上大下安大和尚拈香礼佛,庄严升座,传授三皈五戒在信众的虔诚请求下,上大下安大和尚拈香礼佛,庄严升座,传授三皈五戒
至心皈依至心皈依

  三皈依完毕举行授五戒仪式,约200名三宝弟子虔诚求授五戒。大安法师为求授五戒的戒子开示:

  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杀、盗、淫、妄、酒,前四戒为性戒,又为根本戒。毁破根本戒,称断头罪,意为头被砍下来,无法接上去,不可救了。所以,对受戒、持戒,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受戒可筹量自己的根机能力,或受满分戒,或受多分乃至一分戒。只要受了,就得一丝不苟地行持,宁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

  受持五戒就能得人身。在人道里面,每个人的命运不一样,乃至一母所生的兄弟姊妹福报长相等等都不一样,这些命运的差异性也是由于持戒功夫的浅深决定。从因果的法则来看,佛法是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命运是自己造作出来的,每个人要改变命运,也完全是靠自己的发心和行为,尤其是在戒律上。能够持戒,得好的名声,得好的福报。

  大家考虑清楚能持几条戒。有特殊的情况,不能全持,也可以部分求授。一般我们还是提倡大家来受满分。因为五戒只是得人身的资格,现在我们既然发心要求授佛果,应该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受持满分,这样修行更有福德、功德,更顺利。受持五戒对治五种厚重的烦恼,我们念佛就能够更好地跟阿弥陀佛的名号功德感应道交,自己也就能够精进得起来。如果你不受三皈依、不受五戒,心里就很散乱,你想精进也精进不起来。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还是要受三皈五戒,然后持戒念佛、求生净土。”

  大安大和尚鸣尺宣戒相:

  第一、不杀生是优婆塞(夷)戒,汝等能持否? (戒子答:能持。)

  第二、不偷盗是优婆塞(夷)戒,汝等能持否? (戒子答:能持。)

  第三、不邪淫是优婆塞(夷)戒,汝等能持否? (戒子答:能持。)

  第四、不妄语是优婆塞(夷)戒,汝等能持否? (戒子答:能持。)

  第五、不饮酒是优婆塞(夷)戒,汝等能持否? (戒子答:能持。)

  “汝等能依教奉行否?”“能依教奉行!”香光讲堂的上空,激荡着三宝弟子虔诚皈依、庄重求戒的心声。受五戒后居士在做早晚课和礼佛时应著法服缦衣。

  引礼师教导搭衣诵偈:善哉解脱(xie tuo)服,盋吒(bo zha)礼忏衣,我今顶戴受,世世常得披。

  授戒圆满后,大众念佛回向: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授戒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十方三世一切佛,诸尊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三宝弟子求授三皈五戒感言

  来自南昌的净洁居士:

  自从我来了东林祖庭之后,家人都陆续学佛皈依了。今天受足五戒,又幸运地手持鲜花迎请尊敬的法师,感恩师父加持!感恩佛菩萨加持!让我对持戒修行信心俱增。佛法能让众生得到法乐和究竟的解脱,现在有亲身的体会和感受了。

  来自湖南衡阳的老居士:

  儿子在广州工作,听了大安法师的光碟后很欢喜,然后劝我念佛皈依。这次儿子带我来参加三皈依五戒。

  来自上海的净洪居士:

  我正式皈依三宝,成为真正的佛弟子了,法名:净洪,专修净土。东林一行,信心百倍!得遇正法,实乃宿世修来的福报。今后要精进念佛,求生西方,早日成佛,普度众生。

  (图:净心居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