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院福慧功德会启动“2014年春季助学活动”

2014年03月20日 14:27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3月14日,文殊院福慧功德会正式启动“2014年春季助学活动”。上午8点,文殊院福慧功德会与空林琴馆近50名志工,搭载着满满的爱心,前往本次春季助学活动的第一个助学点——雅安地震灾区上里镇箭杆林小学,看望该小学19名学生并发放助学金及生活、学习用品等合计两万元。

 庆妙法师和孩子们打招呼,孩子们大都已经能喊出师父的名字了 庆妙法师和孩子们打招呼,孩子们大都已经能喊出师父的名字了
现场为孩子们发放助学金及衣物、鞋子现场为孩子们发放助学金及衣物、鞋子

  福慧功德会捐助箭杆林小学两万元财物

  雅安地震灾区上里镇的箭杆林小学,是一所在4.20芦山地震中受灾的村小。后因地震援建及学校老师的努力,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只有两个房间的临时板房,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所小学都被外界叫做“板房小学”。

  2013年6月10日,在文殊院福慧功德会组织的“佛心一家亲——雅安芦山端午关爱行动”中,福慧功德会主管庆妙法师带领志工翻山越岭,艰难地来到这所板房小学,为18个小朋友送去书包、糖果,并特别给在该小学教书三十一年的闵老师送去慰问金及福慧粽。由于这段因缘,文殊院福慧功德会开始资助这所山里小学,并正式将其纳入功德会的助学项目。

  今年3月初,文殊院空林琴馆馆长李雪梅代表琴馆向福慧功德会捐赠助学款6万余元,并特别表示,希望助学款能更多地用于贫困小学生,帮助他们快乐、健康的成长。福慧功德会在接到善款后,立刻组织空林琴馆一同参与春季助学的首个项目。

  据庆妙法师介绍,此次将箭杆林小学作为春季助学活动第一站,也体现了法师对小孩子们的重视。据统计,14日当天现场发放给学生每人助学金200元,衣服、鞋子、袜子、洗漱用品等各一套,共计捐赠财物两万元。

  8岁小孩第一次上美术课,志工手把手教画画

志工们教大家可爱的“手指画”志工们教大家可爱的“手指画”
小梓彦和小师特别可爱,看她们一个个都在看哪儿呢小梓彦和小师特别可爱,看她们一个个都在看哪儿呢
可爱的天使们举起他们人生的第一张画,让志工们也不禁感动可爱的天使们举起他们人生的第一张画,让志工们也不禁感动

  为了真正给孩子们送去关爱与帮助,福慧功德会除了提供物质上的帮助,还安排了一堂趣味指数很高的“手指美术课”。对于像住在箭杆林这种山村里的孩子来说,很多长到8岁了也没有画过水彩画,因此这很有可能是他们第一次画画。

  当功德会的志工谢老师用手指蘸上橙色的颜料,在素描纸上画出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时,孩子们集体欢呼起来,大叫着:“我也要画,我也要画!”志工把孩子们的课桌拼在一起,希望他们不仅自己作画,也能够帮助身边的同学,在强烈的互动氛围中体验创造的快乐。

  小朋友们有的画了紫色的葡萄,有的画了美丽的花蝴蝶,还有的小朋友特别有创意,画了小金鱼在天上飞。师乔丹和黄梓彦小朋友今年都是6岁,她们的学号和座位也都挨着,于是两个小女生就相约着,你看看我的、我看看你的,你明目张胆地说我画得不好,我也理直气壮地不借给你铅笔……站在一旁的志工姐姐们差点笑破肚皮,完全被她们的童真感染了。

  黄梓彦小朋友悄悄地拉着志工姐姐说:“其实我是第一次画画,不知道怎么画……”志工姐姐耐心地告诉她:“没有关系,小梓彦有一颗美丽的心,你心里想到的都是最美的,画你想画的就好了!”给孩子们评奖的时候,志工哥哥给出的结果是:个个都是“一等奖”,人人都是“艺术家”;奖品是:大把大把的巧克力糖。大家一起拍着热烈的巴巴掌,和孩子们疯在了一起。

  发扬志愿者精神,给孩子插上艺术的翅膀

  画画期间,闵老师在教室外偷偷地看着他的19个“儿女”,慈父一般的笑爬上脸庞。他有些激动又有些遗憾地说:“其实这些孩子都特别聪明,他们朴实没有污染,只不过一直住在山里,学习条件有限,没有开发出天赋来,如果有老师来教他们音乐、画画就好了。”

庆妙法师(右一)、李雪梅馆长(左一)向闵老师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及学习情况庆妙法师(右一)、李雪梅馆长(左一)向闵老师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及学习情况

  庆妙法师立刻给他打了一剂强心针:福慧功德会仍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并且发动志工资源,多为孩子们带去寓教于乐的活动。在一旁的空林琴馆馆长李雪梅老师也表示,将会组织志工教孩子器乐。一位老家在雅安的四川音乐学院学生立刻跑到闵老师身边,说愿意每月定期前往小学,给孩子们普及音乐知识,教他们吹笛子、画画,他成为当天第一个报名“支教”的文殊院志工。

希望孩子们最天真烂漫的笑脸从此长留希望孩子们最天真烂漫的笑脸从此长留

  文殊院福慧功德会“2014年春季助学活动”结束对雅安箭杆林小学的助学活动后,还将于三月、四月前往江西及甘孜等地,开展对贫困中小学生的助学活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