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文殊院举行2014年“千人皈依法会”(组图)

2014年03月04日 10:32  成都文殊院 

  2014年3月2日下午两点,成都文殊院隆重举行2014年“千人皈依法会”,1106名信众在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的尊证下成为三宝弟子。其超过千人的规模,使得本次法会成为文殊院史上皈依人数最多、最具影响力的一次。

文殊院最具规模的“千人皈依法会”在文殊阁举行文殊院最具规模的“千人皈依法会”在文殊阁举行
24位法师及18名居士打幡迎请大和尚前往文殊阁24位法师及18名居士打幡迎请大和尚前往文殊阁
宗性大和尚为一千多名信众传授三皈依宗性大和尚为一千多名信众传授三皈依
千人皈依法会盛况空前,文殊阁内人多但秩序井然千人皈依法会盛况空前,文殊阁内人多但秩序井然
当天不少信众在殿外也认真念诵皈依仪轨当天不少信众在殿外也认真念诵皈依仪轨

  文殊院法师上视频,教授示范佛门礼仪

  下午1点30分,随着文殊院弘法利生部总干事庆妙法师的现身,文殊阁会场徐徐降下的荧幕上开始播放名为《幸福的起点——皈依三宝》的视频。这段近40分钟的视频,是弘法利生部专门为本次皈依法会而拍摄制作的。内容包括宗性大和尚开示皈依、佛门礼仪指导、文殊院常用佛教歌曲等。

  为什么这张光盘被命名为“幸福的起点”呢?庆妙法师告诉大家,“皈依”就是开始走向幸福的第一步,皈依以后的人生将充满快乐与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视频的参演人员均为“自己人”。领众拜佛的法师为弘法利生部佛法教导中心主任胜安法师,“出演”诵读《简明自修功课》和用斋仪轨的“男一号”、“女一号”也是弘法利生部的骨干志工,用现场信众的话说,“看着认识的法师教授礼仪,觉得特别亲切!”

  庆妙法师预热法会,解读“生存、生活、生命”三重境

  看完视频,庆妙法师开始了“提问发难”。他首先前问大家:“为什么皈依呢?”年纪轻的人说“为了让人生有意义”,年纪大的说“为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当问到“你是否相信命运?”“你快乐吗?”一时间,还没人能够回答。

  在激起大家对“皈依”和“命运”的思考后,法师分享了宗性大和尚曾在文殊院第五届“智慧之旅”禅修营上关于“生存、生活、生命”的开示。由于近年来学生自杀的事件越来越多,教育孩子们认识和珍惜“生命”成为了各中小的课程安排。

  庆妙法师说,“生存、生活、生命”就是皈依学佛乃至做人的终极内容,正确认识它们的意义,并且用心体会和实践,通过“皈依”及皈依后的学习,给生命一个圆满的解答。他还希望大家在皈依后“不快乐的人变得快乐,快乐的人变得更快乐”,明白“学佛的人就是要改变命运,创造命运”。

  宗性大和尚开示“善的正能量”,引导信众开心学佛

  本次的皈依法会恭请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作主法法师,为信众传授三皈依。大和尚按照仪轨次第,对各个环节都做了精彩开示。在念完忏悔文后,他以“碗”为喻,希望大众洗净过去的垃圾,以洁净的身心重新做人。他还以一连串的故事生动地传递出“善就是正能量”的概念,并且期望年轻人学佛不要学成“古董”,要开心学佛,快乐生活。

  大和尚风趣幽默的开示,让一千多人的法会现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许多信众表示受益匪浅。在两百多位站在殿外的游客中,有一位张先生从头至尾听完了大和尚的开示,然后他径直走向皈依法会签到处,欢喜地说:“原来佛法这么有趣,是告诉我们怎么生活的,我也想要皈依,学习生活的智慧!”

  皈依流程简短通俗,展现人间佛教精神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从今往后我就是三宝弟子了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从今往后我就是三宝弟子了

  本次法会不仅是文殊院史上皈依人数最多的一次,更在形式上改革创新,以不超过20分钟的简明仪轨及大众化、通俗化的开示深受信众好评。

  为了进一步体现人间佛教精神,把大众化、通俗化、生活化的佛法呈现给大众,弘法利生部特别编写《授居家二众三皈简明仪轨》,内容包括香赞、礼敬三宝、忏悔、正受皈依、发愿、念佛、回向。

  在皈依法会现场,按照该《简明仪轨》求受皈依的信众大多能清晰明了地看懂内容,听懂法师指示,避免了以往仪式较长、仪轨较复杂,而给信众带来不便等问题。

  大学生选择佛教信仰成为趋势,“佛化家庭”越来越多

  就读于四川大学的肖师兄是一位河北女孩儿,她连续好几年来到文殊院还愿,最终在2014年的春节期间决定皈依。她说:“人就是要有信仰,没有信仰的人生没有意义!”像肖师兄这样的大学生选择佛教信仰,已经成为时下的趋势。

来自河北的大学生肖师兄代表了许多大学生的心声来自河北的大学生肖师兄代表了许多大学生的心声
父亲和女儿都是佛弟子的家庭越来越多父亲和女儿都是佛弟子的家庭越来越多
一家四口又是亲人又是道友,真是皆大欢喜一家四口又是亲人又是道友,真是皆大欢喜

  75高龄的毛镒培老人今天特别欢喜,因为和已经皈依的女儿成为了菩提路上的道友。老人的女儿在文殊院福慧功德会做义工已经7年,在她的感化下,老人也被佛教的慈悲与智慧感染,专程从广州赶来皈依。

  来自河北的王建民很虔诚,带着老婆和两个儿子大老远从河北赶来参加皈依法会。上至一家之长的王建民,下至三岁的小儿子,他们一家四口全都在今天皈依。王建民说他与文殊院特别有缘,过年来文殊院烧香就决定全家皈依了,实现了他多年来行善积德的梦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