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寺5月31日至6月2日举办止观禅修活动

2014年05月12日 11:21  栖霞寺  收藏本文     

  南京栖霞古寺将于5月31日--6月2日举办“止观禅修”活动,欢迎社会各界参与。

  一、止观禅修法门简介

  止观是佛教修行方法中的两大支柱,“止”是梵语samatha(奢摩他)的意译,指精神统一而达到无念无想的寂静状态;“观”是梵语vipassana(毗钵舍那)的意译,指以智慧思惟观察某一特定的理趣或事物。天台宗智者大师谓止观是证入涅槃(泥洹)境界的要法,其文云︰“若夫泥洹之法,入乃多途,论其急要,不出止、观二法。所以然者,止乃伏结之初门,观是断惑之正要;止则爱养心识之善资,观则策发神解之妙术;止是禅定之胜因,观是智慧之由藉,若人成就定、慧二法,斯乃自利、利人法皆具足。”说明了止观对于培养善心、开发智慧、断惑证真、出离轮回的殊胜利益。止观是一切其他禅修技巧的基础,它能产生宁静、专注与清明,这些都是使其他修行产生效果的重要因素。根据经典,止观包含了最初到最高所有禅定的精华。《解深密经》中,佛陀对弥勒菩萨说:声闻圣者及诸佛、菩萨所具有的一切世俗及精神特质,都是“止”和“观”的成果。这说明了“止”和“观”的重要性。无论世间利益或出世间成就的获得,都需要我们在内心培养一些“止”和“观”的素质,基于此,南京栖霞古寺将于近期举办三日止观禅修体验活动,使大家在有经验的导师的指导下学习修习止观的技巧和方法、学习如何面对和处理烦恼、体验心灵的宁静、清明和安乐。

  二、指导老师简介:

真性法师真性法师

  真性法师

  1976年出生于黑龙江绥化

  1996年1月1日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县三光庵礼上果下通法师出家;

  1996年12月至1998年6月随上果下通法师在江苏扬州高旻寺参学祖师禅;

  1998年7月21日在湖北莲溪禅寺受具足戒;

  1998年8月至2002年历时五年在山西五台山普寿寺戒律学院追随上如下瑞法师学习比丘尼戒学;

  2000年至2003年期间师从新加坡上广下超法师在福建、山西五台山等地系统修学南传四念处的修持次第和方法;

  2004年元月至2012年历时八年在缅甸、斯里兰卡等东南亚国家修学止观禅法:于缅甸帕奥禅林师从帕奥大禅师(U·ACinna)、乌惹哇达尊者(U·ReVata)、玛欣德尊者(U·mahinda)等导师,学习《清净道论》、《阿毗达摩》等经典并系统修习止观禅法;于斯里兰卡龙树林僧寺(NaUYana)师从圣喜尊者(U·Ariyananda)修习止观禅法;于马来西亚的寂静禅林师从上开下印法师修学南传佛教止观禅法。

  2012年3月返回祖国至今,先后在北京、广州、湖南、杭州、台湾及辽宁的沈阳、抚顺、大连举办多期禅修班与四众弟子分享止观禅法。

  三、具体安排:

  禅修时间:5月31日----6月2日

  禅修地点:江苏南京栖霞古寺

  指导老师:真性尼师

  报名时间:至5月28日止。

  报名方式:

  1、 网上报名:请把相关资料发到邮箱:562243258@qq.com

  2、 电话报名:请编辑短信发到15380760478法容或13951697083王居士。

  报名内容: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方式。

  如有发心做护法工作者,请在报名时注明个人特长或愿意服务的内容。

  3、 报名要求:身心健康,发心学修佛法,且愿意服从食宿安排及管理者,皆可报名。

  温馨提示:

  1、 报到时间:5月30日下午16::00前。

  2、 禅修者需自带日常用品等。

  3、 禅修期间要求持守八戒,受持八戒者请自带没有香味的洗澡皂、洗发水、牙膏等,有香味的个人卫生用品请暂时停用。

  4、 全程止语,关闭所有通讯设备以减少外缘。

  5、 遵守寺院相关规定,爱惜寺内物品及节约用水用电。离营时,请自行处理好个人用品,请勿带走寺院物品。

  6、 此次办营是借用南京栖霞寺场地,学员可随喜供养寺院水电食宿等费用。

  7、 交通情况:

  (1) 南京机场乘坐机场大巴至南京火车站转乘(南—栖)线公交车或(南—上)线公交车至栖霞寺站。

  (2) 南京火车南站坐地铁到新街口转2号线地铁学则路站下乘坐138号公交车栖霞寺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