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举行赵朴初思想暨太湖禅宗文化研讨会(图)

2014年10月14日 10:52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10月13日讯 为纪念赵朴初居士遗骨回乡树葬十周年和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成立十周年,10月11日,由安徽省赵朴会研究会和安徽大学赵朴初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暨太湖禅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市隆重举行。

安徽举行赵朴初思想暨太湖禅宗文化研讨会安徽举行赵朴初思想暨太湖禅宗文化研讨会
香港宝莲禅寺秘书长、南京大学教授净因法师发言香港宝莲禅寺秘书长、南京大学教授净因法师发言
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发言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发言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夏涛,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会长郑牧民,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教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南京大学净因法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宋立道,中国佛教协会《法音》编辑部主任桑吉扎西,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安徽大学赵朴初研究中心主任王国良,安庆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鲁德,太湖县政协主席、安徽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聂万健,太湖县人大副主任吴朝良,副县长姜文峰,太湖县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东南大学董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李敏生教授,安徽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圆藏法师,澳大利亚般若院住持般若法师,上海赵朴初研究会执行副会长慧量法师,安徽二祖寺住持铁诚法师等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大德法师出席会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澳州中国汉学密宗研究院智及宗师特派代表参会。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著名佛学专家杨曾文、王志远教授等为大会发来致词、题词。来自全国各省、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各界嘉宾以及赵朴初先生亲属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11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周德义主持会议。聂万健、圆藏、鲁德、李仁群、桑吉扎西、卓新平、夏涛先后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提出的人间佛教思想依然是中国佛教界未来发展的思想理论基础。赵朴初居士提出的诸多有关中国佛教的信仰建设、道风建设、组织建设、僧伽教育、人才培养、佛教文化研究和中韩日三国黄金纽带关系等一系列佛教思想文化遗产,并不因朴老的过世,而失去它的思想和理论价值,反而在当下更加凸显了赵朴初佛教思想深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迄今对中国佛教界仍然产生着广泛、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开幕式之后,进行了研讨会主旨发言。宗性法师、净因法师、徐玉成、宋立道、黄复彩、史向前等法师、专家就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和太湖禅宗文化进行了主旨阐述,他们的发言观点明确,分析细腻,评价中肯。下午,大会分成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研讨,太湖禅宗文化研讨和深入开展纪念赵朴初工作研讨三个小组,分别就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太湖禅宗文化、深入开展赵朴初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与会学者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以充足的论据,对相关学术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观点和建议。分组讨论后,举行了闭幕式,殷书林秘书长主持会议,各小组召集人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安徽大学赵朴初研究中心主任王国良最后做了大会总结。

  12日,与会部分代表还前往赵朴初先生家乡——太湖县,参观了五千年文博园、西风禅寺、花亭湖,瞻仰了赵朴初纪念馆和赵朴初树葬地。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80余篇,就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从历史到现实,从内涵到外延,从理论到实践,以鸟瞰的姿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审视和分析,进一步明晰了这种思想的体系建设、社会功绩和对当今中国佛教的指导意义,认为着重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是对两千余年佛教发展进行高度总结和凝炼而形成的智慧结晶,是以契理契机的精神变革中国佛教所取得的伟大成果。

  二、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有着周密的体系、丰富的内涵、较强的可实践性,是中国佛教在新时代所进行的一次伟大的理论探索和系统建设。

  三、赵朴初是人间佛教思想伟大的倡导者、实践者,为“文革”后中国佛教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旗帜。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太湖县是一块佛缘殊胜之地,佛教禅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赵朴初生长于太湖县,太湖的禅宗文化是赵朴初佛教人生的重要基础,也是他人间佛教思想的重要来源。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与太湖禅宗文化有着极其深厚的历史渊源、不可分割的联系。会议围绕太湖禅宗的一些人和事,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论证或提出了太湖禅宗文化的重要地位和影响,着重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太湖是中国禅宗发展的温床和摇篮。南北朝时,禅宗二祖南逃到至今天太湖县,卓锡境内狮子山,又于司空山传衣三祖,使中国禅宗绝处逢生。三祖、四祖、五祖都与太湖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太湖特有的地理环境、文化环境和历史机缘,成为适合禅宗生长的温床和摇篮。

  二、太湖禅宗在北宋的空前繁荣推动了中国禅宗的大发展。北宋中叶,杨岐派和曹洞宗主要宗师都集中在以今天太湖县为中心的一块地区,形成了中国禅宗的空前繁荣。白云守端功勋卓越,他力挽狂澜,将文字禅重新回归南禅的“无心”学。对守端禅学思想的探讨,有利于对宋代禅宗,乃至整个禅宗思想历程的解读。法演禅师禅风灵活,见地深刻,重要弟子有佛果克勤等“三佛”,再传弟子有大慧宗杲,杨岐派超越黄龙派成为南宋禅林主流,法演禅师是这一禅学风气转折之枢纽。还有曹洞宗以投子义青作分界线,之前曹洞宗曾陷入长期的宗门不振,而之后是曹洞宗真正展开生机的年代。这两宗不仅在宋朝获得大发展大繁荣,而且对后代禅宗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今天中国禅宗的主要宗派。

  会议号召,深入开展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和太湖禅宗文化的研究工作,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助力中国梦实现,为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赵朴初,安徽省太湖县人,1907年生,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民进中央名誉主席,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文学书法大师。2000年在北京病逝。2004年,应家乡人民的强烈愿望,经中央批准,其遗骨在家乡太湖县寺前镇举行树葬。同时,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正式成立。10年来,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通过出版会刊、召开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为纪念赵朴初、弘扬赵朴初精神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桑吉扎西 郭兵 文图)

文章关键词: 赵朴初 太湖禅宗 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