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四祖寺2013十一短期出家禅修班盛大开启

2013年10月01日 11:26  黄梅四祖寺 
四祖寺十一短期出家禅修班是由净慧长老于2005年创办的,今年已是第九届。四祖寺十一短期出家禅修班是由净慧长老于2005年创办的,今年已是第九届。

  四祖寺讯(作者耀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第十届禅文化夏令营结束仅一个多月后,以喜气祥和的国庆7天长假为因缘,四祖寺再度开启一道更为“正宗”“专业”的盛大法筵——2013十一短期出家禅修班。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男女学员纷纷奔赴黄梅双峰山下,期待展开一次终生难忘的人生旅程,种下无比殊胜的菩提之因。

  四祖寺十一短期出家禅修班是由净慧长老于2005年创办的,今年已是第九届,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学员们日益呈现年轻化、高学历、高社会地位、对佛法的认识程度加深这一喜人局面。本届学员七成以上年龄在35岁以下,其中80年代末乃至90后不在少数,最小一位为1993年出生。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拥有本科以上学历,有的来自于北大、清华等名校,甚至有出国留学经历。学员们大多从事教师、软件工程师、高级经理等“白领”“金领”岗位。

  笔者仔细阅读了每一份正式录取的学员报名表,发现学员们从多年前的“盲从”“随大流”或者简单的“烧香拜佛”“追求人天福报”,转向寻求正信和正行,智慧和解脱。大多数学员都能阅读佛学方面的书籍:如金刚经、心经、普贤菩萨行愿品、六祖坛经、维摩诘经、华严经、法华经、地藏经等,以及净慧长老关于生活禅方面的系列专著。

  报名表中有“学佛因缘”这一栏,许多学员填写很认真。有的说,因为出生佛化家庭,从小信佛。大学里读了《金刚经》,对佛法产生强烈信心,进而开始学佛。有的坦承是“爱人在学佛,自己也想深入了解一下”,有的是“家里的亲人相继过世和婚姻生活的不顺”,于是想弄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偶然到四祖寺,请到几部经,开始学佛。还有一位学员的回答十分简洁:“学做人,度自己”。

  一些学员对学佛已树立起良好的正知正见。来自上海一位年仅25岁的女学员,已有丰富的学佛共修经历,她写道:“佛是开悟的人,人是未来佛”。我学佛,不只是对死亡的寄托,也不只是为了死后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学佛的目的,是为了正确的看待人生。通过佛教的“无常观”,我们会明白,很多事情,虽然美好,但不会持久。很多时候,虽然痛苦,但终究总会过去。常言道“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她还总结说,“其实佛法的核心只有两条:即平等对待一切众生的大慈悲心和破除一切错见的大智慧。”

  不少学员已经不再满足于学佛自度自利,而是进入自利利他,发菩提心、行菩萨道的更高心灵层次。一位在微软工作的年轻学员写道,现代社会的道德水平每况愈下,现在的教育模式也使得国人大部分缺乏信仰和缺少独立的理性思考,价值观被扭曲。三宝弟子应当将净化社会环境为已任,落实“法门无量誓愿学”,经常亲近佛法以不断优化自身的素质,提高自身觉悟,从而影响身边的人,以此来落实“众生无边誓愿度”,在生活中弘扬佛法,传播佛陀的智慧。

  “生活禅风立,修行不择根”,经过二十年的深耕,净慧长老创导的生活禅已在无数人心田播下了菩提种子。一位学员写道,今年8月份参加了四祖寺举办的第十届禅文化夏令营,让我对佛教,对寺院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走进寺院的那一刻我真的感觉我回家了,是无比的亲切。现在我身为一名老师,我真心的想通过对佛法的学习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所以我希望能参加此次短期出家活动,更深入的研习佛法,增长自己的知识,弘扬佛法。

  还有一位年轻的学员则十分深入地描写了自己参加夏令营的巨大收获和心路历程:8月在四祖寺的禅文化夏令营对我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信仰上对佛教由“盲从的相信”到“坚定的正信”。行动上从之前的“礼佛”到现在的“行愿”。通过亲近各位善知识、学习生活禅,也更好的理解了生活禅,理解“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各位常住,教授以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修行的方向:“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所以在夏令营期间就决定了要珍惜短期出家这次亲近三宝的机会。也希望通过这次短期出家,能磨砺自身,提高觉悟,在日后的生活中帮助到更多的人。

  让我们共同祈愿三宝加被,让学员们在本次短期出家禅修活动中找寻到永久的精神家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