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四祖寺第十届禅文化夏令营正式开营

2013年08月12日 15:52  菩萨在线 微博
合影留念合影留念
齐颂三宝歌齐颂三宝歌
 授旗仪式 授旗仪式
齐诵经文 齐诵经文
大雄宝殿广场举办的普茶活动 大雄宝殿广场举办的普茶活动
 天上星光点点 月色朦胧 地上凉风习习 茶香醉人 天上星光点点 月色朦胧 地上凉风习习 茶香醉人

  菩萨在线湖北讯 2013年8月10日,是黄梅四祖寺第十届禅文化夏令营的第一天,凌晨四点一刻就响起了空旷而富有韵味的打板声,所有营员们闻声起床,伴着悠远的钟声,共聚慈云阁双峰大讲堂,端身正坐,静待明影法师给大家讲授寺院生活仪轨。

  温和儒雅、从容淡定的明影法师在讲台上轻言细语,将大家想象中枯燥无味的清规戒律演绎得生动有趣,并让三位年轻的法师在一旁做示范,展示优雅肃穆的“行、驻、坐、卧”四威仪,过堂、上殿及称呼等各项仪轨。他微笑着说:“规矩并不是用来束缚我们的,而是有助于我们修行,在生活中收摄散乱的心,止息妄念,保持正念觉知,让我们的心灵与身体、生命的内容与形式高度统一,达到一种文质彬彬的美感。”

  之后,300多位营员从容有序地排班(排队)进入斋堂,集体用早斋,部分男营员为大家行堂(打饭),虽然是盛夏,但为了保证饭菜的卫生,行堂的男营员都戴上口罩,不一会头上就渗出了细密的汗珠,那种专注的神情让人动容。营员们谨遵师父的教导,把自己碗里的饭菜吃得很干净,还用开水将碗里剩余的一些渣滓也喝得精光。因为,懂得惜福,将会有更好的生活。

  饭后,20名女营员留下来洗碗,每个人都有两只碗,三百多名营员的六百多只碗均由她们清洗,但她们并没有抱怨,这份付出让人感叹。

  用过早斋后,营员们在双峰讲堂合唱《三宝歌》、《燃灯之歌》,来自某音乐学院的研究生陈同学为大家做钢琴伴奏,悠扬的歌声飘荡在讲堂中,让人如坐云端、如入胜境。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西方古典音乐研究生申小龙同学虽然见多识广,却情不自禁地对《三宝歌》赞不绝口:太虚大师作的词具有宇宙高度,揭示了宇宙人生的终极真理和归宿,弘一大法作曲的旋律仿佛出自每一个人的心田,纯净、自然、慈悲、优美。

  之后,营员们与法师、领导及义工等合拍集体纪念照,炎炎烈日却难掩营员们脸上灿烂的笑容,那份笑容是如此真诚,不禁令人为之感染,再加上周围青山的掩映,使得整幅画面无比和谐。

  上午九时,正式举行开营仪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弘化禅寺方丈正慈大和尚在开营仪式上发言,正慈大和尚在发言中回顾了净慧长老为传承禅宗文化作出的巨大贡献,感言“让我们沿着慧老的脚步在明基大和尚的带领下,继续感受禅、领悟禅、运用禅,做一个知足常乐,时刻幸福的人”并预祝本届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到会的各位领导、法师、嘉宾都对本届夏令营寄予殷切期望与真诚祝福。会议主持人崇谛法师提议大家为“生活禅”的创导者净慧长老集体默哀一分钟,那一刻,时间停止,空气凝滞,净慧长老宛然就在现场笑吟吟地看着大家。

  每位发言人都提到了对净慧长老的深切怀念:“长老拥有一代大师风范,不仅是禅林泰斗,也是我们这些俗世中人的楷模……我们要将长老的‘生活禅’理念传承下去,并进一步发扬光大”,“善用其心、善待一切”,“感恩、惜福、精进”。

  年轻的营员代表李冰如同学发言时,借用了长老的一句话——“一朵花开得鲜艳,是整个宇宙的成就”,以此来说明本次夏令营举办是诸多因缘合和、十方善信付出而成。

  最后,黄梅四祖寺住持明基法师在致辞中说,恩师一生爱国爱教,提振宗风,践行人间佛教,尤其是创造性地提出生活禅理念,为禅在当代的实践打开了新路。

  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资深佛教研究专家王志远教授成为本届夏令营第一位讲座老师。他介绍了自己学佛的人生经历以及佛法对自己的重大影响,深情回忆与净慧长老三十余年的深厚友情与法缘,对长老为佛教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王教授强调:佛法是一座巨大的宝藏,值得我们去深入挖掘。最后,王教授为多位营员解答了关于佛教、禅修的一些问题,解答了大家心中的疑惑,营员们都受益颇丰。

  19时30分,大雄宝殿广场举办的普茶活动让营员们耳目一新。天上星光点点,月色朦胧,地上凉风习习,茶香醉人。师父们带领义工穿梭在营员中,为大家倒上一杯杯醇厚的普洱茶,意在引禅入茶,并鼓励营员们和10余位法师、专家、学者提问交流。现场气氛温馨活跃,古琴独奏、民乐合奏、诗朗诵、现场书法表演穿插其间,营造了十分优雅和谐的艺术氛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