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文殊院福慧功德会2014新春祈福回向大法会

2014年01月20日 10:58  成都文殊院 

  1月18日下午两点,“成都文殊院福慧功德会2014新春祈福回向大法会”在文殊阁一楼隆重举行,1500名会员如约而至。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大和尚、新都宝光寺方丈意寂大和尚主持祈福回向法会并致辞。文殊院常住法师、空林佛学院学僧,以及来自成都SOS儿童村的孩子们、受助大学生,和成都“爱心背包”等公益组织的代表也受邀参加了法会。

1500名会员齐聚文殊阁共同祈福回向1500名会员齐聚文殊阁共同祈福回向
文殊阁外几百名会员热情不减文殊阁外几百名会员热情不减

  作为成都文殊院一年一度的慈善年会,今年的新春祈福回向大法会除了较往年更为隆重、喜庆外,更是福慧功德会2013年来最大型的活动。据活动组委会介绍,法会提前三个月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从后勤、安保、志工培训,到演出排练等各环节,均做了精心安排。活动当天,从签到处至会场,共有100名志工护法,迎接大家“回家”。

  本次活动不仅创下历年文殊院室内活动人数新高,更创下福慧功德会会员参会人数新高。此外,活动内容也推陈出新,不仅有祈福回向、文艺演出,更设置了慈善分享及慈善项目推介环节,使得场内“感动指数”持续上升。

  宗性大和尚、智海大和尚、意寂大和尚主持祈福回向法会

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拈香主法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拈香主法
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大和尚、新都宝光寺方丈意寂大和尚主持祈福回向法会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大和尚、新都宝光寺方丈意寂大和尚主持祈福回向法会

  下午两点,随着“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圣号声,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大和尚、新都宝光寺方丈意寂大和尚进入文殊阁,主持当天最为庄严而隆重的“祈福回向法会”。1500名会员双手合十,微闭双目,与法师一起恭诵《大悲咒》、《心经》,为2013年的善法功德回向,为2014年祈福发愿。

  会员们静静地聆听来自法师纯净、慈悲的诵经声,不少老人眼角挂着泪水。由于高涨的参会热情,致使参会人数超额,许多会员只能坐在殿外,但他们无惧严寒,将自己火热的爱心与佛菩萨的慈悲心融为一体。一位南充的会员搓着被冻红的手说,只有佛教才能洗净我们的染污,只有为别人奉献才能温暖世界。

  据了解,活动组委会还为全体会员制作了一块“会员延生禄位”牌,安置在法会坛场正中,借此感恩所有会员对功德会的支持,以及对大众无私的奉献。

  宗性大和尚新春致辞 号召会员践行“人间佛教”

宗性大和尚号召会员践行“人间佛教”宗性大和尚号召会员践行“人间佛教”

  祈福回向结束后,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代表文殊院,向所有参加法会的会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大和尚首先介绍了建立福慧功德会的初衷,那就是通过搭建一个平台,来践行佛法的精神。他还倡导大众:“以无我成就智慧,以利他的行动成就慈悲。”

  大和尚给会员们分享了多年前参与扶贫时看见的一个情景:“这家人只有一条裤子,谁要下床,就得换着裤子穿。请问在座的各位,你们什么时候穷到没有裤子穿?”许多会员被大和尚问到无言以对。大和尚接着说:“正因为还有许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同时我们又要去践行佛教的精神,只有将两者很好地结合,慈善才有意义和价值!”

  大和尚还反复强调“行动”与“践行”这两个词,鼓励大家践行“人间佛教”,传播佛教正能量。大和尚最后还为会员送上新春的祝福:“慈悲长存、智慧常在、人生安康、幸福快乐!”

  智海大和尚也为会员们生动地解读了“回向”的意义。他说:“回向有三种,希望大家在‘回自向他’、‘回因向果’和‘回事向理’中实践善法。”意寂大和尚也希望大众珍惜与功德会的缘分,将大爱洒满人间。

  “慈善”知识现场普及 法会成课堂

庆妙法师现场普及慈善知识,推介功德会慈善项目庆妙法师现场普及慈善知识,推介功德会慈善项目

  “大家知道什么是‘慈善’吗?”福慧功德会主管庆妙法师一边走上“讲台”,一边向大家提出这个高难度的问题。一位座位靠后的会员抢答道:“就是做善事!”“那谁知道佛教徒为什么要做慈善呢?”法师继续抛题,“讲台”下的“同学们”终于按耐不住,开始窃窃私语,交头接耳,甚至掏出手机问“度娘”。

  原来,这是活动中的“福慧功德会慈善项目推介”环节,但由于法师的善巧调动,法会瞬间变课堂,一场集慈善知识普及与慈善项目推介为主题的“慈善大讲堂”正式开课。

  庆妙法师使用PPT课件,生动再现太虚大师时代及人间佛教思想理念,他从什么是慈善、佛教徒为什么要做慈善,以及佛教慈善与世间慈善的区别等方面讲解知识点。他说,“慈善”这个词来源于佛教;由于佛教慈能予乐、悲能拔苦的精神,所以佛教徒要做慈善;而佛教慈善与世间慈善的区别在于:佛教具有平等心以及能从根本上救苦。

  针对“慈善”这个话题,文殊院空林佛学院教务长普耀法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多数人以为慈善是富人的事,但汶川地震时贵州一位偏远山区的残疾人,因捐出14.5元而感动全国。所以,慈善与财富的多少无关,是普普通通的人都可以参与的。

  稍后,庆妙法师还对福慧功德会2013年开展的“4.20芦山地震赈灾项目”、“佛心一家亲助学行动”、“老人关怀行动”,及“春艳行动”等重点慈善项目进行了介绍。

  现场设立“余春艳教育成长基金” 认捐5万元

在余春艳监护人代表的见证下,文殊院福慧功德会认捐5万元助学善款在余春艳监护人代表的见证下,文殊院福慧功德会认捐5万元助学善款

  2012年10月,一场车祸致使14岁的于余春燕失去父母,右腿骨折造成骨髓炎,长期住院。福慧功德会在获悉这一消息后,多次前往医院及孩子家中探望,不仅为春艳联系医院,免费治疗,还帮助其联系律师,提供法律援助。

  为帮助余春艳顺利完成学业,功德会设立了“余春艳教育成长基金”,在其监护人代表蒋先生的见证下,现场认捐5万元善款。蒋先生表达了对文殊院及福慧功德会的感激之情,并向记者透露,虽然自己不是佛教徒,但明白佛教的因果道理,自己也愿意参与献爱心的活动。

  受助双胞胎再登舞台 慈善分享感人肺腑

双胞胎姐妹朗诵感人诗歌双胞胎姐妹朗诵感人诗歌
会员代表谢莉芝分享参与慈善活动感言会员代表谢莉芝分享参与慈善活动感言

  在2013年9月启动的“佛心一家亲”助学行动中,福慧功德会资助了16名贫困大学生,其中有一对叫林冰樱与林冰鑫的双胞胎姐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去年的中秋晚会上,她们朗诵了原创诗歌《爱因为在心中》,感动全场。今天,她们再次用诗歌朗诵表达内心的感恩:“谢谢文殊院的帮助!让我们在漫长的岁月里找回生命的自信!”

  作为受助学子,她们认为能与文殊院结缘,是人生最大的感动。她们会用感恩的心,去温暖更需要关心的人。这对双胞胎姐妹不仅是福慧功德会的受助学子代表、福慧功德会的会员,同时还作为弘法利生部的青年志工,积极参与敬老、助幼活动,真正地实践着她们帮助别人的心愿。

  参与分享的,还有一位被冠以“福慧功德会001号”会员的谢莉芝。谢莉芝是文殊院青年佛学会的班长,早已被学员熟知。但她为什么有个“001号会员”的称号呢?由于她对慈善事业的热衷,导致一度弄错入会时间,终于提前成为2013年功德会慈善推广季的一号会员。她激动地说,慈善是要让困境中的人生起对生活的信心;慈善是一种承担,让自己和别人一起感动的真诚。

  颐乐村养老院的工作人员、SOS儿童村4号家庭的母亲及孩子们也受邀来到活动现场。成都文殊院自2007年起开展养老院敬老活动,同年助养儿童村4号家庭。在与其相伴的7个年头里,法师、志工已经和他们亲如一家。4号家庭的母亲马姐虽然不善言辞,但她仍然表达了心中的感恩:“我们好幸运!文殊院给我们四号家庭带来了温暖!”

  演艺明星助阵 《星星点灯》感动全场

“佛心一家亲合唱队”献上《清净法身佛》“佛心一家亲合唱队”献上《清净法身佛》

  参与本次活动的演员中,有两位被大众熟知的明星:马渲子和玲珑。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川籍青年歌唱家、东方茉莉女子国乐团团长的马渲子,已经是文殊院的老熟人了,曾受邀参加过数次文殊院组织的佛教公益演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花、魔幻奇女玲珑,更是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成为全国爱心大使,与文殊院也有着不解之缘。当问及为何助力佛教公益演出时,军花玲珑感动地说,佛教就是最强的正能量,我愿意为佛教的慈善事业尽心尽力。

  活动当天的节目除了礼请马渲子献唱《菩提树》、《爱和爱永远》,玲珑献艺精彩魔术《吉祥如意》外,还有《木偶舞蹈》、川剧舞蹈《水袖》,以及由法师代表、青年佛学会代表、受助学生代表、志工代表、会员代表等组成的“佛心一家亲合唱队”献上《清净法身佛》与《星星点灯》。

  全场1500名会员挥舞着双手,与合唱队齐唱郑智化版《星星点灯》的画面,被许多人定格在了脑海中。这一系列充满爱心与励志的歌曲,代表的正是佛教慈善积极践行人间佛教的行动。

  西安会员“打飞的”参会 41岁会员文殊阁庆生

  当会员文先生和他的两位同事连夜从西安“打飞的”赶到文殊院时,已是17日的半夜了,他们此行是专程来参加祈福回向大法会的。由于曾在文殊院皈依的因缘,文先生与这座千年古刹结下了不解之缘。当他在文殊院主办的《空林佛教》杂志上看到会员招募信息时,按捺不住激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连线,办理了入会手续。此行的两位同事也在文先生的感染下,加入了功德会。

  在法会现场,有一位姓李的会员度过了自己的41岁生日。李先生当初在家人的劝说下,勉强加入功德会,并没打算参加此次法会。但因“一念之差”,中午时分忽然改变决定。虽然迟到了几分钟,但法会庄严而温馨的场面,以及慈悲的氛围令他深受感动和鼓舞,对佛教慈善有了全新的看法。他愉快地对记者说:“今天我41岁,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七十几岁的肖婆婆,已经是其他寺院功德会的会员,但活动当天又参加了福慧功德会。当问她会不会增加经济负担时,她摆着手说:“不会不会!稍微节约一点就出来了。能帮助别人,心里舒服!”像肖婆婆这样把生活费节省下来捐给功德会的老人,不计其数。青年会员在老年会员的带动下,将会更懂得“省钱,是为了帮助别人”。

70高龄的肖婆婆是老年会员的正能量70高龄的肖婆婆是老年会员的正能量
迎宾的小朋友们争着给会员们别上红色的胸花,热情还真让人招架不住迎宾的小朋友们争着给会员们别上红色的胸花,热情还真让人招架不住

  一对可爱的双胞胎会员忽然跑过来,激动地说:“我们家有三张会员卡!”原来,宜宾的赵先生是第一批功德会会员,一对八岁的双胞胎女儿也在三年前入会。活动当天,一家人欢欣雀跃,走向文殊阁会场。

  除了各路会员的精彩亮相,在三大士殿外的签到处,出现了当天最抢眼的10名迎宾小朋友,他们平均年龄只有10岁,被大家亲切地叫做“慈善小大使”。看他们头戴小红帽,垫着小脚,亲手为每一位会员别上鲜红的胸花,许多老人感动地把他们抱在怀中。记者问一位姓李的小朋友福慧功德会是干什么的,他回答说是帮助有困难的人的,对捐款的人和被帮助的人都好,让大家很团结。

  作为本次活动的公益组织代表,成都“爱心背包”负责人李星宇告诉记者,“福慧功德会”这个平台给很多以前想参与公益事业而找不到方式方法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关爱他人、奉献爱心、奉献自己、发挥自己的机会。

  法会结束后,上百名会员还瞻拜了文殊院供奉的佛陀舍利。他们将胸前的红花作为最无上的供养,奉献给佛陀,祈愿大地众生吉祥安康,离苦得乐。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