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日佛教学术交流会在上海玉佛禅寺召开

2013年11月25日 11:56  玉佛禅寺 
日本佛教大学社会学部教授广濑卓尔先生和觉醒大和尚日本佛教大学社会学部教授广濑卓尔先生和觉醒大和尚
第十四届中日佛教学术交流会在上海玉佛禅寺召开第十四届中日佛教学术交流会在上海玉佛禅寺召开

  2013年11月24日,以“净土佛教的人间性”为主题的第14届中日佛教学术交流会议在沪上名刹玉佛禅寺隆重举行,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为团长,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宋立道教授为副团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以及由日本佛教大学社会学部教授广濑卓尔为团长、社会学部教授佐藤健为副团长的日本佛教代表团,出席了研讨交流活动。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先生、普陀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办主任马毓女士、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处长朱松林先生、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周富根居士等有关方面领导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上海玉佛禅寺觉群学院的全体学员旁听了会议。

  中日佛教学术交流会议,是在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居士和日本佛教大学前校长水谷幸正先生等中日佛教界人士的共同倡议下,于1986年正式创办的两国佛教交流形式。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中日两国轮流主办。 今年是第14届,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主办、上海玉佛禅寺具体承办。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中日双方共有十位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觉醒大和尚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作为“黄金纽带”的重要一环,历时近三十年的“中日佛教学术交流会议”,已成为中日两国佛教界和佛学界唯一坚持至今的佛学交流平台,是两国佛教友好交流的有力见证。两国佛教界全天候的朋友深情和不断互访的交流机制,为两国佛教界的世代友好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希望中日两国佛教徒积极发扬佛陀慈悲博爱的思想精髓,努力净化社会人心,消除民族隔阂,为促进中日友好、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净土思想肇始于东方,盛行于东方。如今,净土思想同样引起了西方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弘扬净土思想,是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治疗精神烦乱、心理不安的一剂良药。本次研讨会以“净土佛教的人间性”为主题,正是基于上述社会背景进行的深入思考。会议以“净土佛教的人间性”为主线,对净土教的历史传承、思想特色,净土思想与社会、人生的密切关系,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探讨,客观分析和认真研究了净土思想对社会和人生的积极贡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深远的现实意义。对净土佛教的人间性内涵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既是现代中日佛教学术界共同关心的重大课题,也是两国佛教界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促进互动交流的重要方式。

  中午,觉醒大和尚在玉佛禅寺素斋馆设宴款待日本代表团一行,对日本佛教界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一天来的智慧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