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名义工为佛光山逾万尊佛像洗尘迎春(图)

2014年01月13日 10:30  新华网 

  台湾佛光山2014年1月9日号召500多名义工用1天半的时间在大雄宝殿洗佛,为1万4800尊佛像洗尘迎春。

  每年的腊八过后,就是佛光山的“洗佛日”。来自海内外的500多名义工,将安置在楼高20米壁面的1万4800尊佛一一请下来,分别擦拭、修补和上漆,再把清洗干净的佛像“请回家”。

图片来源:资料图图片来源:资料图

  经过多年实践,义工逐渐发展出一套高效率的标准作业程序,时间也从一开始的4天,缩短为1天半。佛光山将义工分6组,包括鹰架、接佛、洗佛、抹布、提水和修补组。

  4座6层楼高的脚手架上,72位义工,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挂钩,先把佛像请出佛龛,以接力方式传到地面,再以抹布擦拭佛龛。义工萧顺昌说:“因为人人用心,无形的默契自然就出现了。”

  佛像焕然一新坐在长条桌旁,“洗佛组”成员,人手2块抹布、1根竹棍,还负责给佛像清净面貌。“要先从头、脸擦起,表示敬意;衣纹、发髻容易积尘垢,一定要用竹棍尖头裹着抹布,细心把污垢清干净;先用湿布,最后再用干布擦拭。”新营讲堂第一分会会长吴锦丽,以熟练动作,分享洗佛像的经验。吴锦丽表示:“拭去尘垢,也拭去自心的烦恼。”

  至于“受伤”的佛像,或掉漆、或破损,则集中送到“修补区”,义工用妙手慧心,让佛像重现完美庄严。有的以棉花棒补漆,有的为破损部位“补土、雕刻”,有的负责喷漆。在台北从事建筑工作的李璟升,已连续8年带领修补团队,他戴着口罩,为大部位掉色的佛像重新喷漆。他说:“不用教,每个人都可以完成任务,让佛像洁净如新。”

  来自高雄佛教堂的杨清洞,忙着用推车运送水桶,他说:“每人做好份内事,就能完成大工程,让人越做越欢喜。”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