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善大和尚:网络弘法以发心为要以信仰为基

2015年03月18日 10:19  五台山佛教  收藏本文     
首届晋商互联网学佛体验营首届晋商互联网学佛体验营
合影留念合影留念

  2015年3月14日晚,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忻州市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大和尚在五台山黛螺顶为“首届晋商互联网学佛体验营”30余名学员做了题为《网络弘法,发心为要,信仰为基》的智慧开示。体验营学员分别来自北京、太原等地,分别从事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手机游戏开发等工作。

    昌善大和尚说,大家来五台山朝圣,共同探讨网络时代的弘法,很有意义。当今时代,网络信息如此发达,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更进一步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大家获取信息的速度更加快捷、方便,人们坐在家里也能够遍知天下事。互联网的表现方式,不受时空限制,能于细微处见广大,这和佛教中经典记载的经文有一致性,《华严经》中说:“芥子可纳须弥之山,毫端能现宝王之刹,于一毫端现宝王刹,坐微尘里转大法轮。”这就是小中见大、大中有小,突破了时空的束缚。互联网把大家联系在一起,共同构成一个“因陀罗网”,使当今社会每一个人的联系更加紧密。因此,我们更要在网络信息时代做好网络弘法的工作。

    “网络弘法,要以发心为要,要以信仰为基。”昌善大和尚说。发心是网络弘法的精神源头,信仰是网络弘法的精神支柱。大和尚说,在黛螺顶五观堂,专门写有省庵大师《劝发菩提心文》中的话:“入道要门,发心为首;修行急务,立愿居先。愿立则众生可度,心发则佛道堪成。苟不发广大心,立坚固愿,则纵经尘劫,依然还在轮回;虽有修行,总是徒劳辛苦。”这是成就诸事的基础。不论做任何事,发心很重要。发心要正。发心正了,就会越做越好。而发心要从信仰入手,“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要时刻观照自己是在用烦恼做事,还是用信仰在做事。用信仰做事,便会有力量。

    网络时代弘法,还要注意对佛法要有正确的理解。学佛不能从世俗知见去理解,也不能用世聪辩智去揣测。“以世俗知见理解佛法是片面的,以世聪辩智理解佛法是雾里看花”。梦参老和尚也曾经说过,“是学佛,不是佛学”。要具备信念,令清净心显发,这样智慧才会开显,这样才是理论联系了实际,也才能悟到佛的知见。而且要学佛就要把佛法落实于日常生活中。昌善大和尚说,净慧长老倡导的“生活禅”,就是强调要“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将修行落实于当下,将佛法融化于世间,将个人融化于大众。”这就是把佛法与生活融在了一起。

    针对互联网工作人员经常熬夜的情况,昌善大和尚还告诫大家一定要遵循规律,早睡早起,子时“阴阳交合时不休息,那不叫熬夜,叫熬血。”他说,“不管怎么忙,怎么累,晚上睡觉时也把它放下。”只有这样,才会有一个好身体。有一个好身体,才能借假修真。

    谈及“放下”,他说,人一生下来就放不下,一个小孩子刚生下来时,双眼紧闭,双手紧握,哇哇大哭。双眼紧闭,就没有光明,这是无明而来;双手紧握,什么都想抓住,这就有了贪;为什么会哭?是在哭人生之苦。因为胎儿在胎中的环境是很舒服的,一生出来换一个环境,他就不舒服了。但是人在死亡的时候,两手就放开了,才觉得一切都是空的,也就什么都放下了。

    “放不下”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就包括不平衡。要想平衡心理,一要知因果,二要知足。

    最后,他用当今互联网成功人士的事迹鼓励大家用菩萨的精神做工作。“每一个成功人士背后都会付出辛苦,做任何一件事都是在为大众谋福利,而不是自私自利。私心重时,处处都在小圈子里。”佛教中有四大菩萨,每一个菩萨都是表法的,大家来到五台山,五台山的文殊菩萨是表征“智慧”的;普贤菩萨是表征“大行”的;观音菩萨是表征“大悲”的;地藏菩萨是表征“大愿”的。做任何事都要具备这四种精神,以这四种精神来做事,就一定能做成一件事。

    开示完后,学员们针对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疑惑向昌善大和尚请益。大和尚一一开示。学员们纷纷表示,自己在听讲开示后内心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而且明白了很多人生的道理,这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提供了非常强劲的动力。(文:一心   图:悟慈)

文章关键词: 五台山佛教 网络弘法 发心为要 信仰为基 昌善大和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