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论坛将开幕 分论坛探讨互联网+佛学

2015年10月21日 16:4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第四届佛教论坛即将开幕第四届佛教论坛即将开幕

  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2015年10月24日-25日在江苏省无锡市灵山胜境举办。记者从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组委会获悉,本届论坛将首次开设新媒体论坛,而其中的一场分论坛——“一即一切——佛教与互联网”将邀请来自业界、学界和教界的嘉宾共同围绕佛教与互联网相关话题展开对话。 

  本届论坛将以“同愿同行,交流互鉴”为主题,探讨佛教思想在化解当今世界人类生存和发展中存在问题方面的积极作用。据了解,世界佛教论坛由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佛教界发起于2005年,旨在为热爱世界、关爱生命、护持佛教、慈悲为怀的有识之士,搭建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

  10月25日上午,分论坛的三位嘉宾——新浪微博曹东辉、上海交大网络科学教授汪小帆以及北京龙泉寺信息中心负责人贤信法师将分别从互联网业界、学术界和佛教界的角度阐述各自的观点,并共同探讨佛教如何面对网络新媒体对社会生活的深刻变革;作为对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回应,佛教的精神资源如何助益于时代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基于对网络时代人类处境的反思,佛教如何在传播与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等话题。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是一个新媒体的时代,每一个人都能够写新闻,发布消息,并且能够非常快速的得到传播,它的成本又很低,覆盖面又很广,效果非常明显。所以我们出家法师和居士们在新媒体的时代也需要掌握这种技术,得到这种能力,有助于对佛法的弘扬以及传统文化的传播。当然,新媒体仅仅是工具,互联网也只是一个平台。更主要的是要用好这个工具、用好这个平台,来把2500多年来,佛教的这种慈悲济世、普渡众生的情怀、精神传递出去,让佛教的正能量能够在更大的范围来惠及世界、利益人群。”

文章关键词: 佛教 互联网 分论坛 新媒体 佛教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