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法无我

2013年04月23日 14:06  菩提洲 微博

  我们不喜欢无常,因为它总在试图传达另一个让人深感威胁的信息:万事万物,包括我们自己在内都是“无我”的,没有永恒、固有、实存的性质。

  这个世界上最陌生的人就是自己,我们似乎从来没有机会安静下来好好了解自己。每天早晨在镜子里看到的那个人是“我”吗?

  人们相信有一个绝对存在的“我”,我的身体、我的想法、我的房子、我的家……这只是由于不了解自己而形成的误解。

  再美妙的身体也是由三十六种不净物组成,人的肉眼只能看到皮肤这个表层,皮肤的下面是血和肉,如果没有皮肤,你还会贪恋这样的身体吗?

  一个人的身体,作为处于连续不断、无穷无尽的逐渐变化中的聚合体,会存在几年、几十年或者上百年,而思想、情绪、感受等心识却是念念生灭,更不具有常一性。如果身体不是“我”,刹那变化的心就更不可能是我了。

  虽然迄今为止的科学发展还没有最终印证佛法中所说的“空性”,但一些研究成果,尤其是量子力学,已具有足够的说服力,使人们相信没有实存、常一的我。原子、电子、质子、中子、微子……将某种物质现象如此分解下去,就算分解到最后不是虚空,而是某种终极微小的单位,这个单位也不可能是“我”。

  任何时候都不要把“自我”的感受执着为真实。对自己太执着的话,没法获得解脱。

  具备无我的见地之后,经过反复观修、体认,我执会逐渐弱化。佛教中分析和修行的方法都是用来帮助破除执著。只有当证悟无我时,困扰我们无量劫的痛苦才会当下消失。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