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华禅寺:禅悦行夏令营

2013年06月17日 11:15  新浪佛学 
南华禅寺南华禅寺
第一届禅悦行夏令营 第一届禅悦行夏令营
法师与营员热切交流 法师与营员热切交流
禅悦行夏令营法师引领营员朝拜 禅悦行夏令营法师引领营员朝拜

  南华寺坐落于广东省韶关市,是中国佛教名寺之一,是禅宗六祖惠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六祖惠能在此传授佛法37年,法眼宗远传世界各地,因而南华寺有南禅“祖庭”之称。

  南华禅寺自2006年起于每年七月份举行“禅悦行”禅修夏令营,活动以“和谐社会、禅悦人生”为宗旨。为青年人提供一个认识佛教的平台,为禅修爱好者创造修习禅法的机会。夏令营活动内容包括:寺院巡礼、礼拜六祖、佛学讲座、禅修实践、行脚放生、皈依三宝、传灯法会、经验交流等。

  寺院方丈传正法师这样说:“禅悦行”夏令营是以“和谐社会、禅悦人生”为宗旨的大型弘法活动,我们不仅想通过这次活动让广大善信体验丛林生活,亲近三宝,坚定正信,而且与诸位法师、居士探讨传统佛教、禅学与当代社会生活,为禅修爱好者提供一个认识佛教的平台,有修学、共悟禅法的机会,运用佛教文化理念,解决生活中不和谐因素。

  佛学院的法师们会带着学员们由浅到深以出世的精神积极的做入世的事情。佛陀教导我们要“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自净其意”。这是佛教修行的总纲,越来越被视作人类行为的准则。在这次活动中,寺内要举行大型的放生发挥,这是佛教慈悲理念的常见发达方式,诸位有缘届时依仪式参加这种积极救护生灵的法会。

  通过“禅悦行”活动的禅修实践,主要是想让学员们能秉承佛陀教导,洗涤尘埃,净化人心,启迪智慧,解开生命中的困惑和迷茫,叩问宇宙人生的真谛,逐步养成“善用其心,善待一切”的性格和品质。

  南华禅寺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祖师辈出,从开山智药三藏在此开创宝林禅寺后。在历史上使禅宗大为发扬光大的六祖惠能大师、憨山祖师,近代禅宗泰斗虚云大和尚、唯因禅师均为祖庭中兴祖师。

  大家在修学之余,可参观寺内殿堂,瞻礼朝拜佛、菩萨;六祖大师、憨山祖师、丹田祖师真身。寺内还有历代碑碣石刻二百多通,上面记载着南华寺的历史及隋唐以来的珍贵文物,同时,尚有不少名人提写的匾额和槛联。皆可从中去领悟和体会南华禅寺的禅宗祖庭文化。

  通过这七天短暂的修习,相信各位在未来人生征途上,定能得到三宝慈光的照耀。同时,希望大家能把体验和感悟带给周围的亲朋好友,共同分享,共同收获、共同喜悦,同沾法益,并学会把修行融会在学习、生活中,常存一颗感恩的心,为发扬佛教慈悲济世精神及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禅悦行”活动在南华寺已成功举办六届,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对佛教和禅修有兴趣的青年前来参与活动。学员们通过“禅悦行”活动能清净居心、扩大心胸,消除生活中的烦恼,解开生命中的困惑,为净化人心、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在这个追求利益最大化、没有道德底线、个性张扬、缺乏信仰的时代,学习禅修就是尝试当自己心灵的主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