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椰子

2013年06月18日 15:57  新浪佛学 微博

  有一个小偷捧着刚偷来的椰子,正要大快朵颐时,被果园的主人逮个正着,怒气冲冲地责问他: 你怎么可以吃我的椰子?

  小偷若无其事地说: 我没有吃你的椰子。

  主人更是火冒三丈,反问: 这个椰子是我种的,怎么不是偷我的椰子。

  小偷辩解道: 我偷的是树上的椰果,你种的是地下的椰种。我吃椰子与你有什么关系。

  树上的椰果和地下的椰种难道没有关系吗?许多人常把因果斩断,只看到结果,不追究原因,这是不明因果,错乱因果。所谓 长安不是一天造成的 ,社会乱象的根源是因为不明因果本末,不认为做善事必得善报、做恶事必得恶报,而滥起无明迷惑,为所欲为,放浪形骸,广造诸恶业。

  凡夫众生不计一切贪爱享乐,为世间的繁华虚荣所迷,造作罪殃后才惭愧、懊悔自己的过失,往往为时已晚。一个有智慧的人为了免除恶报无穷,会以因果为龟鉴,慎防于因,使自己的行为不离正轨。

  认识因果是宇宙万有生灭变化的普遍法则,是维系社会秩序的法律。凡事将因果放心中,以此培植善缘,为人处世。透彻《大般涅槃经》所言: 知从善因生于善果,知从恶因生于恶果,观果报已远离恶因。 正观因果,一切热恼、恐怖、忧患才能远离,才能使身心清凉自在,社会人心子德芳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