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去国会

2013年06月18日 16:10  新浪佛学 微博

  伶牙俐齿好吗?常常看到有些人凭着一张嘴,就能呼风唤雨、左右大局;凭着一张嘴,就能得到上司的青睐,享有特权;凭着一张嘴,就能得到好处,占上风、占优势。我们是否会为此对人生感到心灰意冷,最后索性随波逐流,渐渐地改变原来平实纯朴的好情性呢?

  纵使机智灵巧、巧说善辩,颇教人喜爱,倘若以此伤人,逞一时口舌之强,不饶他人,更不为自己留些后路,又能立足多久?憨山大师不也指出: 从来硬弩弦先断,每见刚刀口易伤;惹祸只因搬口舌,招愆多为狠心肠。 刚强多先毁败,柔和往往能克服刚强,就像我们的牙齿比舌头刚硬,但是却比舌头容易蛀坏;百千年造就的岩石,至柔的水也能穿透它。

  所以,究竟是刚的好?柔的好?邪曲的好?还是朴直的好呢?

  一八五八年,林肯与道格拉斯共同竞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二人约定进行一场竞选辩论。道格拉斯是当时美国第一流的政治红人,他一上台就把握机会,拐弯抹角地把林肯挖苦一番。

  最后,他仍想戏弄一下林肯,就戏剧性地说: 女士们、先生们,凡不愿去地狱的人,请你们站起来吧。 全场的人都站了起来,只有林肯坐在最后一排不动。道格拉斯忙说: 林肯先生,你打算上哪儿去呢? 林肯仍然坐着,不慌不忙地说: 道格拉斯先生,我本来不准备发言,但你一定要我回答,我只能告诉你,我打算去国会。

  生存于世,我们究竟想要那种不可一世、矫揉造作的浮华,还是心存仁厚、忠于自己的意气风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