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缭失职

2013年06月18日 16:12  新浪佛学 微博

  面对别人的指正,我们是否能够坦坦然然、欢欢喜喜地接受?甚至诚实面对自己的一切善恶得失,毅然改过。一旦身居高位拥有权势地位时,还能谦卑接纳他人的批评指教,不自满自傲,不力图保住自己的面子吗?

  《老子》说: 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 一个人能受人敬重,处处都有好因缘,正因为能够不矜不伐,不自以为是,不骄慢自恃。春秋时代,齐国名臣晏子便是如此。

  高缭在晏子手下为官三年,晏子想辞退他。左右的人规劝晏子说: 高缭侍奉先生已经三年了,从来没有给他什么爵位,现在却辞退他,似乎说不过去。

  晏子面目肃然,词严义正地说道: 我晏婴是一个褊狭浅陋的人,需要周围的人加以扶助,这样才能做得公正无误。现在这个高缭跟随我多年了,从来没有纠正过我的过失,因此我要辞退他。

  何谓 君子之道 ?子思在《中庸》里阐明: 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 成功的果实,必须经由点滴灌溉而能成熟,任何人,任何事物都是如此。因为能够看到小事的力量,小细节的不容忽视,才能成其伟大。

  晏子以为领众、行事都应该公正无私无误,分毫马虎不得;更明白 以人为鉴 的重要性,不贪下属的阿谀顺意,反认为敢于直谏才是称职。晏子这等胸怀,莫怪孔子也赞叹: 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