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筷子

2013年06月18日 16:22  新浪佛学 微博

  商朝有位贤者,名叫箕子,他是殷纣王的叔父。箕子在辅佐殷纣王时,有天,看到纣王吃饭用象牙筷子,箕子忧心忡忡。他的朋友见他如此,就问: 只不过是一双象牙筷子,值得你这样寝食难安吗?

  箕子说: 你看到的,只是纣王用了一双象牙筷;我看到的,却是纣王浮华的未来。你想,当吃饭用象牙筷时,他会用土钵盛饭吗?一定会设法弄来犀牛角或美玉做的碗盘,才能与象牙筷搭配嘛!而精致的犀牛角和美玉做的碗盘,绝不会用来装蔬菜、萝卜,必定要想法子装山珍海味、稀奇肴馔,才会觉得不辜负了珍贵的餐具。如果吃的都是佳肴奇馔,那么,你还寄望他会安于穿着朴素的棉布衣,在茅草屋里用餐吗?他必定会想要穿着绫罗绸缎、锦衣绣袍,住在豪华深宫里享受了。这些都是可以预见的结果,也是我现在担忧恐惧的原因呀。

  果不其然,过了五年之后,殷纣王真的建了一座美丽的园子,挂满了肉,以供随时享用;设了炮烙之刑,以虐人为乐;拥有一个用酒糟堆成的山丘、一个特设来装酒的池子,每天流连在酒池肉林中,过着奢华逸乐的日子。过没几年,殷商就灭亡了。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杂事》提到放逸有五种过失:一者,所有财宝、受用之物悉皆散失;二者,所到之处,情生愧赧又怀怯惧;三者,恶名昭彰;四者,临命终时心生悔恨;五者,命终之后堕于地狱、饿鬼、傍生。商纣王后来有没有堕入恶道,我们无法确切知道,但他因为奢华、暴虐而失去国家,甚至恶名流传数千年,倒是众所周知。

  近年来社会富裕,科技进步,经济挂帅,鼓励消费,却忽略了在追求新颖与流行的过程中,糟蹋可观的物资,造成大量的浪费。自古被视为美德的节约惜物,已逐渐被社会所遗忘,忘了唯有节俭才是富庶康宁之道,这就不免让人感到忧心。

  所谓 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 。过惯富裕的生活,离奢靡也就不远了;一个过度奢靡的人,还能寄望有更美、更有意义的心灵提升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