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凡夫一念觉

2013年08月06日 15:37  新浪佛学 微博

  没有智慧的人,没有方便,所以有违缘障碍;有智慧的人,有方便,所以没有违缘障碍。有违缘障碍,就有烦恼痛苦。

  有时,我们刚做完会供或参加完法会,就以为万事大吉,一切都会一帆风顺了,结果第二天就病了,或者生活中又出现了坎坷、挫折与磨难。此时,心中充满了疑惑:“是不是佛菩萨不灵?是不是上师三宝没有加持?是不是修行没有意义?”怀疑僧团、怀疑佛法、怀疑上师……甚至因此而灰心退步,不学不修了。

  上师三宝不会欺骗你,众生也不会伤害你,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有怀疑说明你还是没有相信因果。你认为被欺骗了,被伤害了,是你自己的偏见。如果因此舍弃了上师三宝、舍弃了佛法,这是对自己最大的伤害,是自己最大的损失!

  过去的祖师大德是怎样修行的?他们将所有的对境都转为道用。对你来说,有人骂你、伤害你是好事;生活中、工作中有坎坷、有挫折是好事。这都是让你生起出离心的方法,都在让你修忍辱,磨练你的心性,增长你的知识和智慧。

  我们经常讲,修行就是转念。凡夫的思维叫心识,圣者的思维叫智慧。转识成智就是转心念,这样本来的心识就变成智慧了。佛是拥有圆满智慧的人,若是要增长智慧,就要在所有的对境中转念,把一切都当成好事。能转念就是圣者,不能转念就是凡夫。

  有智慧就不会起烦恼,没有烦恼就没有痛苦。山穷水尽之时,也许心念一转就是柳暗花明了。都变成了好事,都成为了助缘,这叫净土!在你的境界里只有好事没有坏事,只有助缘没有违缘,只有快乐没有痛苦,这叫修行!我们就要这样修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