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野菜:茶树菇炒野芹

2013年03月07日 10:47  新浪佛学 微博
茶树菇炒野芹菜茶树菇炒野芹菜

  文/慈实素食

  野芹菜叶柄细长,纤维多,和水芹相比较香味幽香充足。野芹菜是高纤维低热量食物,芹菜提供给人体的热量小于人体消化芹菜所需的热量。它在肠内消化时,产生木质素和肠内脂,这两种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它可以加快排泄物在肠内的运转,具有防癌与排毒功效,是有效的美容减肥食物之一。

  《诗经》里曾有“思乐伴水,薄采其芹”的记载,《吕氏春秋》也记载:“菜之美者,有云梦之芹。”可见芹菜在我国栽培之久远。野芹菜在中国大江南北四季均有,但初春味道最佳。清末《素食说略》记载:“芹黄以秦中为佳,他处不及也。切段,同豆腐干丝炒之甚佳;止炒芹黄亦佳;或切段以水瀹(音yue,意思是“煮”)之,盐、醋、香油拌食,尤为清脆。”现今,扬州菜中著名的“芹黄干丝”正是这道菜。

  人们喜食野芹菜,不只是因为它香味浓郁,还因为它的营养价值颇高,除含有一定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的无机盐,特别是钙、铁的成分较高。

  如今的野芹菜有着特殊地位,它是最好的绿色有机蔬菜,无农药化肥,纯天然生长。

  原料

  野芹菜、茶树菇、胡萝卜、姜末            

  制作方法

  (1) 茶树菇洗净,切成5公分长的段备用。

野芹菜野芹菜

  (2) 野芹菜洗净,切成5公分长的段备用。

胡萝卜胡萝卜

  (3) 胡萝卜洗净,切成5公分长的粗丝备用。

 姜

  (4) 姜洗净刮去皮,切成末备用。

  (5) 起锅,锅里放水,水开之后放盐(10克)、茶树菇、野芹菜、胡萝卜丝,焯水15秒出锅。

  (6) 锅里放少许油,煸香姜末,然后将茶树菇、野芹菜、胡萝卜丝一起煸炒,火要旺,动作要快,这样炒出的菜才具有菜香味。最后,调味可以勾一点点薄芡,淋少许香油,出锅装盘即可。

  特点提示

  此菜嫩而脆,香味特殊,营养丰富。野芹菜是一种风味独特的蔬菜,具有一定的药理和治疗价值。野芹菜和芹菜一样,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