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新甜品:抹茶豆腐冻

2013年08月12日 10:07  新浪佛学 微博
抹茶豆腐冻抹茶豆腐冻

  文/空心菜

  关于抹茶豆腐,达人们应该不陌生,甜品店和西点店里都有,非常清香爽口,我几乎每去必点。你若吃过便知道说是豆腐,其实和豆子没有半毛关系,应该是抹茶加奶油、牛奶和凝固剂的结果。味道真的很好,可惜不是素食。

  80多岁的奶奶,特别喜欢抹茶味,信佛的老人坚持纯素食已经有些年头了,但带抹茶味儿的甜点又怎会少了奶油呢?除非自制。抹茶豆腐的作法,有好多种:一种是由内酯豆腐和奶油搅拌后过滤,加抹茶粉、糖、吉利丁片热融后放入冰箱凝固;还有一种是牛奶、奶油、抹茶粉、糖、玉米淀粉煮开后凝固……显然都不是我需要的,如果不用牛奶,唯一的替代办法是豆浆,香浓的豆浆口感香滑味道也很好。

  材料

  黄豆150克、水1200克、抹茶粉15克、糖50克、琼脂10克

  作法

步骤图解步骤图解

  1、将黄豆洗净,浸泡6小时以上,使用前再用干净的水冲一下,组装好原汁机,将开关打开,泡发后的黄豆和1200克水混合,用汤勺一勺一勺慢慢送入原汁机进口处;

  2、原汁机开始工作,豆渣和豆浆分别从两个出口流出,苏泊尔原汁机产出的渣非常干,出汁率很高,而且没有分层;;

  3、将生豆浆倒入锅中,开中火,琼脂稍微冲淋一下,放入锅中;

  4、再加入15克抹茶粉,期间要不停搅拌,豆浆略沸后转小火;

  5、加入白糖,让豆浆继续微微沸腾,期间仍要搅拌,沸腾后再加热约5分钟左右,泡沫会基本消失,这样豆浆才算煮好;

  6、将煮好的抹茶豆浆过滤后倒入容器中,室温晾凉;

  7、加盖放入冰箱中冷藏凝固后,用牙签沿容器划一圈,即可脱模,食用时可以切小块,再撒些糖粉,也可以直接用勺子挖着吃。

  小贴士

成品香滑清新,切成小块用叉子送进嘴里,很有幸福感成品香滑清新,切成小块用叉子送进嘴里,很有幸福感

  ◎豆浆机所制的熟豆浆温度和浓度相对会有些欠缺,由原汁机磨好生豆浆再加工更合适,而且常见的豆浆机一般都有相对的刻度量,不适合连续工作,自制豆腐时需要多次操作非常麻烦,原汁机的出汁率和连续工作效率更适合“量多的日子”。

  ◎如果做豆浆喝,干黄豆和水的比例1:10~15都行,浓淡自行调整;做这个豆腐冻,浓度可适当调高一些,干黄豆和水的比例1:8~10合适。

  ◎豆浆一定要彻底煮熟才能喝,否则就是“病从口入”,一般在加热温度八、九十度时豆浆会出现大量泡沫的假沸,此时还要用相对小火再煮5分钟左右,泡沫会慢慢消失,这样的豆浆才能放心喝。

  ◎至于抹茶和糖的用量,可根据产品不同、个人喜好调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