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补肾安神滋补粥品

2014年01月21日 10:33  新浪佛学 微博
冬季补肾安神滋补粥品冬季补肾安神滋补粥品

  文/慈实素食

  今天推荐适合家庭制作的【核桃山药莲子糯米粥】。这个粥选材简单,但是营养丰富,疗效非凡。核桃仁的蛋白质丰富,油脂大,可以补脑、润肤、防脱发和乌须发等,特别适合冬季食用。

  山药则可同时补肺、脾、肾三脏,有益肺肾、健脾胃的作用;莲子有清热、养心的作用,能调理因心烦、长期熬夜、精神紧张、压力大等导致的失眠;糯米特别适合冬季食用,因为它较一般的大米更有温补强壮的作用,而且可以防止莲子的寒冷伤了脾胃。

  秋冬的时候,可以自己煮这粥喝。

  这个核桃,最好要买当年秋天收成的生核桃仁。因为核桃和其它坚果类的食品一样,放置时间长了会受潮,受潮以后容易产生大量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会导致肝癌。

  至于山药呢,要买那种细的(铁棍山药)、新鲜的。粗山药不仅没有细山药香,营养价值也稍差。如果买不到新鲜的山药,你也可以去药房买“怀山药片”代替,但是效果就会稍差一些。莲子一般在大的超市或药房就能买到。

  在煮粥或煲汤的时候,您最好使用沙锅。好多人为了图省事,喜欢用高压锅,其实这样是不健康的。中医认为,沙锅是用土做的,脾胃是属土的,所以用沙锅煮出来粥,或多或少都有补益脾胃的作用。而且,用沙锅煮粥煲汤,味道会比金属锅煮出来的香甜得多,不信您可以自己试试看!

  原料

  核桃仁

  山药

  莲子

  糯米

  制作方法

  1. 核桃仁洗净捣成小粒;山药去皮后洗净,切成小块备用;莲子洗干净,但是千万不要用水泡,用水泡过的莲子煮不烂。

  2. 糯米洗干净。

  3. 将步骤1的核桃仁、山药、莲子放入沙锅中,加足纯净水,用大火烧开,改用小火慢慢熬煮2个小时。

  4. 开大火,放入糯米,中火煮10分钟,熄火焖5分钟即可。

  特别提示

  早晚都可以食用,粥一定要温热。

  补肾安神。

  容易便秘之人少吃。

  这粥吃甜味,或者咸味都不错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