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肺祛湿健脾汤(图)

2014年02月11日 08:30  新浪佛学 微博
润肺祛湿健脾汤(图)润肺祛湿健脾汤(图)

  文/慈实素食

  春节之后大家普遍胃口不好,脾胃虚弱者的免疫力下降,易受外感入侵。来一碗消脂解腻汤水,喝汤能帮助分解脂肪。这款汤有滋阴养胃,润肺健脾胃,解腻祛湿,还有一定的美容养颜作用。我选用特定的食材应季。

  这个时节,大地的湿气逐渐上升,空气湿润,天气变化无常,经常会有寒潮出现。此时,呼吸系统的疾病如流行性感冒、肺炎开始多发,人还容易出现风湿性疾病,如关节酸痛、腰腿痛、风湿痛等。

  春主肝,肝脏在春季活动比较旺盛,但肝木易克脾土,稍有不慎容易导致损害脾胃。同时,因为降雨的增多,湿气加重,湿邪易困扰脾胃,所以,在这一时期,一定要注意对脾胃的养护,健脾利湿。

  祛湿极品非“薏仁”莫属,薏仁民间称它为“天下第一米”。薏仁健脾胃、消水肿、祛风湿、舒筋骨、清肺热等,它的美容功效也是众所周知的,据说著名的化妆品高丝雪肌精的主要成分就是薏仁萃取精华,不过,与其涂在脸上不如吃到肚子里,让它由内到外都滋补。此外,薏仁还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抗癌食材。

  原料

  黄牛肝菌  薏仁  竹笋  百叶结  玉米棒

  制作方法

  让这款汤水味道鲜美,首先制作素高汤。

  1. 先准备食材:带皮冬瓜、大白菜、平菇、玉米棒,夏季还可以加些毛豆。

  2. 所有食材洗干净,冬瓜不用去皮、去籽,放入锅中,倒入纯净水,大火烧开,调小火慢慢熬,大约3个小时左右,不加调料。把里面所有食材捞起,不要了,留下素高汤。

  3.竹笋剁去外壳,洗干净,切滚刀块。

  4.买来的百叶结,放入锅中,倒入冷水,焯水,洗干净。

  5.薏仁洗干净。

  6.冰鲜的黄牛肝菌,洗干净,一切为二。

  7.玉米棒洗干净,切块。

  8.把所有食材放入素高汤中,大火烧开,调小火慢慢熬,大约2个小时,调味蘑菇精、盐,装碗即可。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