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佛教纪录片《玄奘之路》第一集

2012年10月17日 14:25  新浪佛学

  大型纪录片《玄奘之路》记录了高僧玄奘传奇而瑰丽的一生,第一次真实地再现了玄奘的西行之旅,是一部真正的西行史诗。西天取经的真实故事,牧人驰骋的草原帝国,神魔共舞的异域风情,如梦如幻的大唐盛世……《玄奘之路》展开的是公元七世纪,从长安到印度,大半个亚洲的历史画卷。

  悬念重重,再现九死一生的朝圣之旅

  大型史诗剧情纪录片《玄奘之路》,以高僧玄奘的西行之旅为主线,讲述了其瑰丽而传奇的人生故事。穿越凶险的沙漠、广袤的戈壁与酷寒的雪山,在长达十九年的漫长旅程中,他九死一生,遭遇了世间最无常的悲欢离合。而这条横跨西域、中亚和印度的漫漫长路,便是玄奘之路。

  通过剧情式的拍摄手法,讲述悬念丛生的西行故事,这是《玄奘之路》的一大特色。通过大量场景复原及视觉特效,玄奘的传奇人生得以重现荧屏。而西行路上真实却传奇的经历,则使得本片扣人心弦。重兵把守的边境危机四伏,玄奘如何突破重重封锁,踏上丝绸之路?遭遇徒弟的背叛,玄奘又是如何化险为夷,获取水和粮食等必备的物资?黄沙漫漫,不小心打翻水囊的玄奘已连续四天滴水未进,此时的他,又将如何度过这生死攸关的考验?……情节紧张刺激,故事悬念重重。纪录片《玄奘之路》不仅严谨真实,同样精彩好看。

  行程万里,走近传说背后的真实历史

  演绎传说历经千载,如今玄奘的形象早已面目全非,变成了《西游记》中那个软弱怯懦的唐僧。而纪录片《玄奘之路》,却力图还原一个真实的玄奘。借由其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全景展现一千三百多年前的中国与世界。

  玄奘口述的《大唐西域记》及其两位弟子撰写的《三藏法师传》,详尽记载了他波澜壮阔的西行历程与跌宕起伏的人生。在长达十六个月的拍摄中,摄制组足迹遍布六地六国,行程长达五万多里。追随玄奘的脚步,遍访各大佛教圣地,拍摄到包括中亚石人、释迦牟尼骨灰、玄奘顶骨舍利及贝叶经在内的大量珍贵文物。除此之外,为了再现消失千年的历史画卷,影片还大量运用了视觉特效和数字场景。繁华的长安,戒日帝国的都城,早已消失的那烂陀寺……这些只存在于想象中的历史场景,都将呈现在观众面前。在这里,您不仅将目睹沙漠、雪山、戈壁、热湖与火焰山;更将领略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大唐、高昌、车迟、屈支、西突厥等多个古国的神秘文化。

  金牌班底,追问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纪录片《玄奘之路》的制作班底阵容强大,由金铁木担任总导演。此前,他执导的反映秦兵马俑和秦军的大型纪录片《复活的军团》,曾经风靡一时。而随后完成的《圆明园》,同样获得了来自业界的高度认可。除了展现玄奘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本片也在试图追问其精神力量的来源,极具人文情怀。在拍摄手记中,金铁木曾这样说道,“人的意志可以突破生命的极限,从而创造奇迹。玄奘应该就是这样。”而制片人李向东则表示,影片拍摄的过程,也正是向玄奘那种追求真理、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精神力量致敬。正因如此,制作团队在长达两年的拍摄过程中精益求精,对每个镜头都力求完美,才最终打造出这部气势宏大的《玄奘之路》。值得一提的是,玄奘法师的扮演者王新[微博]源其实也是一位导演。为了能演好高僧玄奘这一角色,他曾到法源寺和中国佛学院体验角色;为了在形象气质上接近真实的玄奘,他甚至用僧人“日中一食”的方法来减轻体重。经历艰苦的拍摄,一路风尘也将王新源锻造成了真正的“玄奘”。而正是通过他的精彩演绎,我们才得以感受大师当年的风采。

  第一集简介

  公元七世纪,大唐僧人玄奘踏上了丝绸之路。他要前往遥远的西方,寻求佛法。玄奘在洛阳的佛寺中长大,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个异邦的高僧身上体悟到印度佛学的智慧,感受到佛学发源地的魅力,便萌生了西行的想法。当时大唐立国不久,帝国的安全仍然没有彻底解决,西行计划多次受阻,直到公元627年,玄奘才从瓜州出发,踏上了西行之路。正在这个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

  公元627年秋,大唐的边塞瓜洲,玄奘私自出境,面对一望无垠的沙海莫贺延碛,眼中大队的士兵若隐若现,妖魔鬼怪绕人前后……在漫漫的黄沙中,救命的水早已荡然无存,昏昏迷迷中生命正在渐渐地远去……宁可向西而死,绝不东归而生,奇迹的降临拯救了玄奘的性命,而高昌王的国书又打乱了玄奘西行的计划。高昌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等待玄奘的又是什么命运呢?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