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佛教纪录片《玄奘之路》第六集

2012年10月17日 15:17  新浪佛学

  大型纪录片《玄奘之路》记录了高僧玄奘传奇而瑰丽的一生,第一次真实地再现了玄奘的西行之旅,是一部真正的西行史诗。西天取经的真实故事,牧人驰骋的草原帝国,神魔共舞的异域风情,如梦如幻的大唐盛世……《玄奘之路》展开的是公元七世纪,从长安到印度,大半个亚洲的历史画卷。

  第六集简介

  公元645年,唐帝国的事业蒸蒸日上。在洛阳,唐太宗召见了玄奘,希望他写一本西行见闻的书籍,并支持他翻译佛经。从此玄奘白天翻译经卷,晚上抽出时间为皇帝写书。

  公元648年,唐太宗在《大唐三藏圣教序》中敕封玄奘为佛门领袖,并第一次表达了对佛教的支持态度。这一年,佛教开始复苏,大唐也达到了鼎盛。

  公元652年,在唐高宗的支持下,大慈恩寺营建了著名的大雁塔,用来保存玄奘取自印度的经卷和佛像,为了心中的佛法,玄奘可谓苦心积虑。

  作为一个高僧,玄奘希望利用自己与皇室的关系,为佛教徒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玄奘恳求唐高宗废除“先道后佛”律法,高宗断然驳回。过度的操劳使玄奘的身体每况愈下,但玄奘依然坚持翻译了规模最大的佛经——《大般若经》。

  公元664年二月五日夜晚,玄奘安详地离开人世。

  在中国佛教史上,玄奘继往开来,是承前启后的一代宗师。他留给中华民族的,除了佛教方面的精神财富,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对理想永不放弃、对信念始终坚持的民族精神。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