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我的学佛之路——生活的不可思议

2012年09月20日 14:28  新浪佛学

  文/欣竹                   新浪佛学向网友长期征稿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犹豫了好久,据我所知,不少人对佛教感兴趣其实只是出于对六道轮回等未知的事物的好奇,甚至有人仅仅是抱着看好戏的心态,试图找出这些“迷信”的“可笑之处”。然而,我想说的是,我的写这篇文章并不是为了与诸位争论那些所谓的“灵异事件”是否真的存(如果我的文章激起了您的某些“逆反”心理,那就是罪过了)。须知,佛菩萨并不会轻易示现神通,下文中我所讲述的亲身经历,每一件都包含佛菩萨引导我入门的一片苦心,与大家共勉。

  初涉佛法,发有异香

  母亲有位朋友是位在家修行的女居士,当初我在和那位阿姨的聊天中表达出对佛学的兴趣,阿姨便给我推荐了《释迦摩尼佛传》这本书,嘱咐我回去一定要认真的读。

  细读之下,我发现这确实是一本很适合初学者的书,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改变了我对佛学的看法。以前,我对佛教的理解大多来自电视剧,留下深刻印象的无非是“借尸还魂”等“灵异事件”以及“时间只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出自《金刚经》)”等貌似“故弄玄虚”的深奥句子(社都是我当年的观点,修行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这些故事个佛经中的句子都有很深的道理在里面)。而读过《释迦摩尼佛传》之后,我发现其实学佛更多的是学习如何做人,佛陀虽然神通广大,但他在世间讲经说法的时候,更多的是用智慧来教化人,用慈悲来感化人,并且要求自己的学生都做个“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好人。即便是偶尔示现神通,也不过是为了方便弘法罢了。

  一本《释迦摩尼佛传》尚未读完,我已发现了佛学的不可思议之处,它是可以为我们带来愉悦、清净和安宁的,再阅读的过程中,我的慢慢生出一种从未经历过的欢喜和豁然开朗的感觉(当然,这和所谓的觉悟应该还是有些差距的),接着便发生了一件十分神奇的事情。晚上睡觉前妈妈走进卧室,惊觉满室若隐若现的檀香味,最后发现香味居然是从我的头发上发出的。我刚接触佛学,并未养成焚香读经的习惯,家中也没有准备檀香,而且一整天我都在屋内读书,前一天晚上还有沐浴,香味不可能是在屋外沾染上的,唯一的解释便是由头上自然发出。妈妈半信半疑,将枕头等物都问了一遍,最后也没有找到其他的香味来源。

  我惊喜之余连忙给阿姨打电话,阿姨告诉我,初学的时候总会发生一些神奇的事情,比如家中的佛像突然放光等,那是佛菩萨再示现给人们,增加人们学佛的信心,相必这次也是一样。经此一事,我的信心确实坚定了不少,佛经所言的确真实不虚,我立志要好好修行不断精进,不辜负佛菩萨的一片苦心。

  定力不够,菩萨帮忙

  学佛之初我仅仅是利用课余时间读些经典,持戒并不精严,平时还是吃些肉的。后来发现每次对别人宣传佛学,对方最先问的问题往往是“你信佛吗?你吃素吗?”,我解释说自己吃“三净肉(这是给初学者的方便法,即没看到它被杀,没听到它死前的哀嚎,也不是专门为你而杀的动物的肉)”,但对方往往对我说的话不怎么感冒,后来为了让自己的话更有说服力,我干脆决定将肉给戒了。

  开始的那段日子还真是难熬,买饭的时候放弃那些让人垂涎的肉食总是充满了各种不情愿。后来有一天下班比较晚,肚子本来就饿得咕咕叫,走到公司楼下卖盒饭的超市,看到刚出锅的嘟噜肉隔着玻璃在引诱我,鬼使神差的我就决定“从了它”了,当时还在心里安慰自己“就这一次,我也真的太饿了”。然而到了交钱的时候,我忽然发现钱包里的现金不够了,唯一的银行卡尚未激活。我跑到超市旁边的银行,那边居然下班了,保安告诉我明天再过来……一番折腾下来,咕噜肉自然是买不成了,但是当时的口腹之欲也淡了好多。离开超市的时候,我恍然惊觉,这是菩萨慈悲帮我抵御住了外界的诱惑,当然,他也不忘给我一个小小的教训——离开超市的时候我还真的尴尬呢。不过这样也好,之后我也有过几次再美食的诱惑下心猿意马的时候,但想起那一天的尴尬,也就及时管住了自己。久而久之,当吃素变成了一种习惯,也就不那么难熬了。

  最后再两句,曾经有位女居士评价某老法师,说他非常慈悲,给初学者的讲座中只教育人们多做好事,却并不刻意强调持戒,以免将初发心学佛的人吓跑。我的智慧有限对此不敢妄加评论,但有一点是赞同的,那就是持戒是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机缘到了自然就能做到。开始的时候,哪怕不能完全再“身口意”上“戒偷盗、戒邪淫、接杀生、戒妄语、借饮酒”,只要能依照佛菩萨的指示,尽量做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也是可以积累很大福报的。

  攒人品,积福改命的不二法门

  不知谁这么有才将“人品(RP)”当做“运气”的同义词,并让这一说法迅速流传开来。反正在我上大学那年,周围的同学已经都在这么用了。然而,说归说,却并未有人真正意识到二者之间的紧密联系——做好事真的是可以带来好运的。

  第一次接触到一个真实的例子,就是在新东方,有个同学为了托福考试取得好成绩,每天早上早早的赶公交车去学校,每次必坐前排座位,每见到老人必让座,坚持了一个月,居然在托福考试中取得了一个对他而言高的离谱的成绩,而且,答案几乎全是用猜的。

  当时我是把给他的故事当做一个笑话来听的,后来看《了凡四训》(我戏称之为《攒RP实际操作之南》)才知道,积福真的可以改命。有些福报来的快,就如上文提到的那位同学,短短一个月就有了结果;有些福报则需要等很久,曾听说过“四十岁前的生活由前世决定,四十岁之后的生活由现世的所作所为决定”,便是如此;有些福报子孙后代都能收益,古人挑亲家讲“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也是由此而来。

  至于到底怎样做才能攒人品,《了凡四训》说的很明白,大家有机会可以读一读。总结一下,也无非那八个字——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