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信仰——宽诚的学佛路

2012年10月18日 11:33  新浪佛学

  文/宽诚

  我曾经很调侃的问一个师兄。初次见他,我好奇的问他:“你依止的是哪位佛?”

  他回答:“我依止三世十方一切诸佛。”

  当时我羞愧不已。

  1.法喜而又严肃的僧团。

  我去寺庙有个习惯,即使带上相机要拍照,也从来不拍佛像,从来不在佛殿内拍。那是对佛陀最起码的尊敬,对自己信仰最起码的尊敬。现在许多的人都去到寺庙都很爱对着佛像拍照,他们既不是欣赏佛像的艺术,也不是对着佛陀有着什么信仰。任何一个佛教徒都是绝对不会轻易对佛像拍照的。游客们只是觉得单纯的好看,便拍了下来。这是国人的一个陋习,也是我所不喜欢的。

  观世音菩萨圣诞那天,文殊院作观音忏。起初我们都很规矩的站好,遵守许多礼仪。虽然我懂了一点法,但是也有许多礼仪非常的不知。比如不能从蒲团上跨过去,包包拿到门口放着,穿海清(皈依的居士所穿的居士服)应该到门外去穿,在佛像面前穿衣服是非常不礼貌的。规矩很多。

  因为释迦牟尼佛的大雄宝殿是不准进去的,平时居士都不能进去,可见文殊院对本师是多么的尊敬。而那次因为全是居士自主来参加的拜忏,偏门便开启了,很多游客都进来了。后来文殊院的方丈进来开始正式开始法会,大声的将他们赶了出去。法会正式开始的时候,在蒲团最末尾的那一个人拿出手机,被和尚发现了。和尚大声训斥,将他赶了出去。

  看着脸上依旧慈祥笑着的本师释迦牟尼佛,我对那个人生不起任何的厌恶心。但是却极力支持和尚的做法。世人无知,有报应也是造业。无报业,这也是个人对圣人的不尊敬。

  有时候做人不能一味的慈善,如果有对别人好的心,那么有时候需要一种怒刹的威严。我在念经的时候,最怕的就是背经。而那天有些居士是没有书的,其中就有我。旁边是我的师兄,宽宏。他每个周末会去说法堂念诵《大般若经》,我满以为他把这些都是应该很熟悉的背诵下来的,可是不然,其中88佛的名号就是照着书看的。所以,这些和尚师傅没有看书的念着这一长串的经书,《阿弥陀经》、楞严咒、大悲咒、往生咒等等等等,念了一个小时。我口都干了,这次拜忏中途是不能喝水的,那些复杂的仪轨、一字不漏的经书,不由的让我望着微笑的本师,南无释迦牟尼佛。说法了其义,还须明本性。简单的,经书的义理都明白了,可是真正运用到生活中是很难的。正确的思维和证悟,多数是不为人知的清修得证。在这殿堂里,有虔诚且具大德的,有明经义却无实修经验的,有像我这样不专心的,有只会拜佛不懂念佛的,可是文殊院却如同微笑的释迦牟尼佛一样,包容着他们。

  文殊院的和尚我是从未具体接触,也许是师父们很难见到,也许是只愿遇到一个法门有缘的师父。他们的确充满法喜,每到佛陀和菩萨节日,便是免费布施斋菜。还有一个老婆婆在那里念“南无阿弥陀佛”,中午顶着炎炎的烈日连着念一个小时不间断,我心里都感到一阵感动。

  端午节前夕,路过食堂,看到里面正在包粽子。我知道这是端午节免费布施的,一个个粽子又大又饱满。里面的工人在嘻嘻哈哈的边说笑边包。

  在食堂外面有开水,而上面还贴有一个小贴语。如果身上有什么可以卖的废品,就投一个在垃圾箱里——环保。这一点很小,显少有寺庙能这样了。

  山门大开,宏济世人。我想这一点,无论是杨柳观音的慈悲相还是金刚手菩萨的怒刹威严,文殊院的风气,都令我无比欢喜。

  很可惜,观音拜忏我只参加过一次,文殊院那美味的斋菜我也只吃过一次。能常常吃到那里的斋菜和做忏悔的人,福德一定是比我深厚的。

  能有一颗禅心的慈悲,也有法喜充满的怒刹,能将佛和生活调和在一起,念佛、僧团体验、禅修营,我想这也就是文殊院这一片佛国净土能够成为成都著名景区也让我和我的朋友如此喜爱的原因吧。多么希望未来能修有福报,去往文殊院当一个小和尚。

空林佛教图书馆空林佛教图书馆

  2.空林禅院、空灵禅院

  我的朋友常常都会说“你又去文殊院啦?”

  就连短暂的离别成都,准备回来,也有人说“回来就去文殊院啊?”

  可见在他们眼里、在我心里,我对文殊院是多么的热爱。

  他们都说文殊院很小,比不上昭觉寺的大。偶尔心情浮躁的时候会去静一静。而在我的眼里,文殊院是那样的广大,因为这里是我心中的佛国。

  一直分不清它到底属于哪个宗派。念佛,属于净土法门,可是适合参禅悟道,所以有朋友告诉我说属于禅宗。我的“木头”师兄也说过,现在的佛法都很杂,何必分得那么清楚。天下法脉都是佛。

  在这里我的确是找到了那一片净土,成都一环路本该属于喧嚣的土地,也有这么宁静的一片天地。许多的人都赞叹这是一片法喜的土地。

  最喜欢的是藏经楼和那片放生鱼池。藏经楼周六周末才念佛,周一周五不念佛。我很喜欢拿着金刚杵和菩提子,穿着海清,在周一到周五没有人的时候,坐在殿中最末的那个蒲团上,打坐念经。前方是西方三圣,我坐在最末的蒲团上,表示我需要谦虚的对待自己的位置,不可以因为得到了一些指点而骄傲。大殿清凉,大而清静。佛如今就在我的眼前,念佛之心便能坚定。

  而后到池塘边去打坐沉思。有时候会听着咒语来念经。附近的来往的人,看着他们那样嬉戏鱼儿,自己看到这世间的悲欢离合和世间百态。我坐在池塘边上,腿有一半是悬着的,这也是一种警示的,人,都是生死于一线,无常。

  有段时间很奇怪,只要我要去文殊院,出门就会下雨。而且雨不大也不小。有时候坐着了,雨滴就会落下来。要是那天中途下雨,便撑起伞,在地上铺一张布袋,继续念。这样去欣赏雨,也格外的有禅意。

  去了一两次,便有一只青蛙。我念经它就静悄悄的到我身边或是脚下来。我也不动它,任他静静的听。无论我在池子的哪一边,每次我来坐下之后,在我的旁边必定会看到它。池塘里的青蛙只有三只,我分得很清楚。

法喜充满法喜充满

  长久以来,更加觉得法喜充满。后来还发生了一件非常殊胜的事情,我带一个外地的朋友到那里去一起念经,她一直知道我每天都会去文殊院念经,很想听我去念,和我一起去感受下那般禅语。可是到了那里之后,她念阿弥陀经,我念完阿弥陀经又念普门品。她没念完,因为被蚊子咬得受不了了。她当时发了条微博,我是之后才看到的:“文殊院的蚊子还认人,我全身盯得都是包。宽诚一点事情都没有,还念得非常开心。”

  不知道在寺庙里打光脚到底会有怎么样的一种评价,但是我喜欢那样菩提自在的生活。人生本来就是光脚来、光脚走。并且这样清静的山林,我应该更加贴近它,感受它的清凉和清静。于是我一直坚持一个观念——菩提心在,一切无碍。

  3.我的那段佛缘

  曾经朋友梦到我带他到释迦牟尼佛和大白伞盖佛母处消灭业障,得到指点。梦到的释迦牟尼佛在那几天就在昭觉寺证实了,正是大雄宝殿三世佛正中端坐的释迦牟尼佛。而释迦牟尼佛所处的是一个千佛所在的地方。

  于是在寻找到释迦牟尼佛后,我便发愿,日后能入千佛所在之地,即是世尊允我真入佛门。

  皈依的人很多,但是真正皈依的人是非常少的。因为皈依佛法僧,要发真实不虚的菩提心,可是许多人无法做到,那时候的我也没法看清自己的无为本性,还在离世觅菩提。

  后来因缘际会,跟随文殊院的念佛组念了几个星期的阿弥陀佛,大着胆子用心感应佛所在处,寺庙里有些地方是不能进去的,那天也就那样大着胆子上到楼上去,在念佛所处的楼上,遇到了千佛所坐的宏伟景象,正中端坐一尊六壁文殊。文殊即是佛法之法的代表,他是智慧的化身,他是正法的化身,当时遂又三跪九叩发愿,乞求菩萨说法。

  念完佛后,按照惯例到池塘边打坐,做完回向,之后归家。刚刚出门没多远,便见到一个人,身上背包多系金刚结,他正在念经,我一听到:“是诸行住坐卧,而非行住坐卧,即为般若波罗蜜”这一句的时候,脑海显出菩萨拈花,幡然醒悟,佛家空相,运用自如。有无之间,虚实幻化,虽无佛感,却也乃是菩萨境地。

  而后当他念完之后,我一看《文殊说般若经》!!!!!

  至此,我将身上最珍惜的九宫八卦牌作为供养交给他,此乃文殊化显是也。

  从那一刻起,我心中对文殊菩萨,对佛教之力,恭敬顶礼,一心钻入佛教思考之中。

  无论他是不是文殊本尊,我心中应该恭敬得将他顶礼。人的心中需要有信仰,是快乐和善良的追求信仰,这是一个普通人本身有的。即使现在多数人类追求金钱和美色,可是他们追求金钱和美色的根本在于快乐。大家内心的根本都是一样,即使心被灰尘蒙蔽,重点还是在追求快乐。

  佛陀的所言,只有亲身体会到了,才会明白,多么的佛陀是多么的慈悲,自身是多么的法喜。

  而对于文殊院,这个占据我大半佛学生涯的地方,还有着更多的发音,在向我宣说着。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