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学佛心路:职场禅心

2012年10月17日 10:43  新浪佛学

  文/青草令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2009年我出版了一本书<双城博弈:职场情人>,那时,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三年后,我会写一篇名为职场禅心的文章。那时的职场在我眼里,有勾心斗角,有步步为营,有人性挣扎,虽然,我有一个朦胧的意识,要传达一种不争是争,返朴归真的人生观,但,才疏学浅,自身尚未将理悟透,空有其心,笔力难及。

  凭心而论,我对自己的事业运,情感运,家庭运向来满意,澳洲十年,快乐常萦。但,快乐归快乐,内心深处,却总有迷惑未了。换句话说,那种快乐如浮萍覆水,风静萍悠,风起萍散,极易为外境所转。后来在善知识的指点下,我接触佛法,专修净土,这一修,如游子终识归家路,我所有的疑惑都可以在佛法中找到答案,而我所有的向往都可在净土中找到归宿。下边,我借用净空法师的二十字箴言,简单阐述我眼中的禅意职场。

  平等

  平等的含义无人不懂,但,往往,我们只看重别人对自己是否平等。在海外,我时常会听到华裔朋友抱怨,在公司里澳洲人对华人如何歧视。我不否认,个别澳洲人会因为我们的肤色,我们的口音而对我们产生疏离感。但,这是外境。只要你心中没有分别心,自卑心,终会以品行,能力拉近彼此的距离

  还有,当面对下属时我们亦要有平等心。有同胞曾抱怨,公司里的澳洲下属不服管,我还曾为他们抱不平。可,一次,我读到了一位印度女孩给下属的信后深受触动。她先是提出某项工作迫在眉睫,须在某日前完成,然后,笔锋一转,说,自己若能挤出时间会帮她一起赶进度,最后还说,如果实在有客观原因完成不了,告诉她,她会和顶头上司商洽。聊聊几语,把一封明明是催人赶进度的公文,写得丝毫无凌人之气,让人看后既感到适度的压力,又心中舒畅。

  真诚

  这个词其实可以涵盖许多内容。我只想说一点--对错误的态度。我的顶头上司,是个很有魄力,事事求完美的人,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但,他最我触动最深的一句话是“不要因为无心的错误去责备别人,即使那个错误很大”。后来,我在工作中如果犯了错,即使没人发现或者能轻易遮掩,我也愿意坦诚。一来,这样可以让自己更敬业,少出错,二来,要想团队里每个人真诚地对你,你先要真诚地对别人。否则,这个团队很容易变成互相扯皮,互推责任之所。

  慈悲

  一提“慈悲”,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捐款,布施,慈善,似乎这个词和职场不搭介。其实,真正的慈悲心是无处不在的。我们工作时多用点心,多作一点,少推卸,少为蝇头小利计较,便不知给别人少添了多少麻烦,让团队里少了多少是非纠葛。这,就是慈悲。

  看破、放下

  命运是确实存在的,但,那不是神安排的,而是因果所致。看破这点便知,犯不着去处心积虑地去作人甚至伤人,害人,该你得的,一样也少不了,何必为本是必得之事,去造恶业(恶的含义其实很广,搬弄是非,自私自利,讳错推责,讥他人过,皆是恶)。万事皆空因果不空,有业必有报。真爱自己,就从不作恶业开始。

  随缘

  也许有人会说,如果团队里的人,甚至老板都是勾心斗角之辈,若不同流,岂不吃亏。若此,我只能说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侍。缘,不是抽象的。当你所处的环境不再能给你提供正能量,那么,缘尽了。

  念佛、自在、清净、正觉

  不只一个朋友对我说“我信佛,但不会去持戒修行,今生过好了就行了,来世也不知道我是我”,也有些心态平和,乐观的朋友说 “你所说的这些善良,平和的心态,我不用修也能基本达到,何必费事?”。其实,这些论述的根基仍是“我执”。之所以要念佛,要静修,要入定,是因为那样才能渐入破我执之境。得入此境,妄念才能渐伏,也才能得到自在,清净乃至正觉。如是,才算得到了不为外境所转的宁乐,也才能看到一个清净,快乐的禅意职场。

  忏悔:

  我在09年出版那本职场书时,尚未闻佛法。那时许多人生理念与现在有冲突。比如说,当时觉得人活一世,大德不可亏,细节许出入,动一些不伤他人的小心机应属无妨。现在却知,隐微处不愧苍天,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还是那句话“万事皆空因果不空”。我那时觉得,情有真假,爱无对错。现在却觉得,给别人带来伤害的爱,绝对是错!还有,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该主动放弃生命(那本书中有自杀情节,汗!)。今生所受之果皆有因缘,当坦然受之,坦然等到报尽寿终。真想逃脱娑婆苦难,自毁不如自修!“理未明时狂称智,佛门幸入启真知”,末学在此忏悔往日痴迷,亦庆幸,得闻佛法,游子终识回乡路!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